习近平危机四伏(傅申奇)


2015.07.14
xijinping 图为习近平在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法新社资料图片)

习近平危机四伏,有人会说这是危言耸听,不过这是事实。

习近平上台之后以反腐为着力点,获得一些收拢人心,整肃异己的效果,也籍此加强了他个人的集权。但他的反腐只是历代皇朝吏治的翻版,没有任何制度性的创新,无法吸纳民众的参与,也没有给民众带来可以度量的实际利益,用中共的语言来说就是没有群众基础。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们看清了选择性、政治性反腐只是清除异己,加强独裁权力的把戏。因而从欢呼、敬佩、支持变成了观望、失望、甚至呲之以鼻。

先天缺乏权威的习近平为巩固自己的权力大开杀戒,虽然气势汹汹,但却广泛树敌,甚至得罪了整个既得利益集团。他刻意模仿毛泽东,却没有魄力也绝不可能再发动文革来打到党内的走资派,或再发动一次公有化运动消灭源自于党权的新兴的中国特色资本家阶层。

与此同时习近平又极力扼杀公民社会的成长,在他掌权的几年里,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和互联网的管制进一步加强,所抓捕的异议人士超过江胡二十多年的总数,最近大肆镇压维权律师更是彻底剥除了中国法治的假面具,向全世界露出了赤裸裸的专制面目。

习掌权以来,中国经济的下滑已经是新常态。最近的股灾,始作俑者是习当局,也显示习当局的失控,当习当局力图稳住股市的时候,历来以政策主导的中国股市却意外地与习当局大唱反调,出现了千股连续跌停,停牌的奇观,最后习当局不得不在中国股市二十五年来第一次真正动用暴力维稳,在手铐的威逼下,又出现了千股连续涨停的奇观。在这一过程中草民散户、统治集团和中产阶级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而中产阶级的伤害最大。暴力救市即便成功,其后遗症无法预测。争兑美元就是表现之一。

今天的习近平,既不能代表中国社会统治集团的利益,也不能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更不能满足中产阶级日益增长的对自身权益的要求。他也拿不出一套方略改变中国,以形成新的利益格局。习近平已经不知道自己是谁?到底要干什么?他还陶醉在模仿毛泽东大权独揽的迷思里,殊不知自己的统治已经危机四伏,除非他回归到统治阶层的正轨上去,或者转向民主自由的新格局。否则的话,要么给统治利益阶层干掉,要么被民众的大规模奋起推倒。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