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何清涟:《台湾统一白皮书》将“迫统”提上日程

2022.08.18
评论 | 何清涟:《台湾统一白皮书》将“迫统”提上日程 中国国旗与台湾旗帜
路透社资料图

中国政府在台湾海峡军演以示威慑之后,又于8月10日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其中最重要的是出现“非和平统一”的新表述。从北京现有动作来看,所谓非和平统一主要是两种方式:一、武力统一,通过战争达成;二、迫统,透过围封台湾等武力手段,逼台湾谈判接受统一。两种方法都要使用武力。台湾与国际社会只能期盼美国拜登政府能够有效地威慑中国大陆,让战争不会发生。谁都明白,台湾回归必将步香港后尘,现在的北京态度日趋强硬,连口头安抚都已非常吝啬,直接出言威胁。

“思想改造”运动等着台湾人?

在香港“二次回归”未成功之前,中国的重点是对付香港。2018年,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徐焰有个内部讲话,将香港形容为“中国最坏的地方”,并对香港人做了一番“阶级分析”。如今中国当局认为香港已不足为患,开始对台湾人的“反叛”情绪十分不满。8月8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接受法国LCI电视台采访时坚称,“统一”后必须对台湾人进行“再教育”,因为台湾当局已经用反华教育“灌输和陶醉”了民众,必须从岛上居民的脑海中抹去“分裂主义思想和理论”。

上网查这位卢沙野大使的简历,他出生于1964年,江苏南京人,这是中国富庶繁华的大城市之一,青少年时期正逢1980年代——中共统治下最好的改革开放年代,也因此,他对毛泽东统治下形形色色的再教育(思想改造)运动,比如“文革”时期流行的办学习班、“接受贫下中农与工人阶级再教育”、“狠斗私字一闪念”之类没经历过,更不知道被发配至夹边沟等类不毛之地会面临什么遭遇;就算知道这些名词,也因没有切身经历而不知其痛。因此,他非常轻松地将“再教育”这种残酷的政治洗脑运动说出来了。

基于上述理由,我希望这位卢大使好好读读杨显惠采写的《夹边沟纪事》。1958年前后有数千名右派被发往夹边沟农场劳动改造。两三年期间,有半数人仅剩一把骨头,埋在了农场外的荒野。当年“右派”分子还写有不少回忆录,都是字字血、声声泪。读后切莫心存侥幸:那是别人的遭遇,我卢某人是党的亲儿女。这方面,也建议卢大使读读党内斗争史,整个就是一部革命吞噬亲儿女的故事集,太多昨天革他人之命的革命者,今天就被别人革命。不说卢大使这类中层官员,就算是历届中共总书记,以及政治局常委与委员,不也都是在十一次路线斗争与不断的政治运动中被党内革命了么?

中国早在周代就知道“怀远以德”的道理,三国中有关诸葛亮七擒孟获,终于换来孟获南人永不再反的承诺,就是这一道理的实践。台湾目前既无回归之心,北京还加之以恐吓之语。这样一个岛国,强行收回要花费巨大的军事开支,毁了2300万人的生活还需继之以巨大的维稳成本。北京当局对师毛故伎一定要慎思再三,否则只会造成灾难。

以香港为例:回归祖国经济变得更好是空言

围绕白皮书的宣传,都在渲染台湾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国台办副主任刘军川早就宣布:统一后,台湾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这话,是在2021年10月29日于湖北宜昌举办的第四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上说的。

这方式与对香港一样,香港的财政收入也是由香港自收自支,但中央打的主意不在这里。先说“更好的经济发展”是不是事实。

作为“东方明珠”的香港,回归已经近25年,但回归之后的经济发展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1997年,香港GDP总额是1774亿美元,中国大陆 9616 亿美元,为香港的5.4倍;2021年香港 GDP为3680亿美元左右,中国大陆GDP总量约17.7万亿美元,为香港GDP总量的48倍——在香港财政自收自支这点上,北京并未食言,但是也未考虑补贴香港。

不过,如果以为北京真的不从香港抽血,那就大错特错。今年7月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中国人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人民币/港币常备互换协议,将双方自2009年起建立的货币互换安排升级为常备互换安排,即无限期延续;互换规模由原来的5000亿元人民币/5900亿港元,大幅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9400亿港元(1200亿美元)。

中国此举舒缓了外汇储备减少带来的困境。由于港元盯住美元汇率,人民银行换到9400亿港元后,就等于拿到1200亿美元外币。根据香港金管局数据,香港2022年5月底的外汇储备资产为4,650亿美元,6月底外汇储备资产为4473亿美元,7月底为4417亿美元——从数字上可以看出,北京与香港的货币互换协议将成为一架水泵,持续抽取香港的外汇储备。

台湾的情况与香港类似,1980年代曾为亚洲四小龙(香港、台湾、南韩、新加坡),人均GDP远高于大于中国。1990年,台湾GDP为1700亿美元,大陆为3878 亿美元,台湾相当于大陆的43.8% ;2021年,台湾GDP总量为7727.45亿美元,中国大陆GDP总量约17.7万亿美元,为台湾的21.4倍。台湾人均GDP达到3.38万美元,约是大陆人均GDP的2.6倍。

台湾的外汇储备现为5488.54亿美元,在全世界位居第4名。因此,在北京对未来台湾的经济构想中,财政收入尽可归台湾自收自支,但如果实行货币互换,外汇储备这只钱袋必然与大陆打通。

台湾“回归”后的命运将步香港后尘,就算大陆一文不取,要想维持现有经济活力也极为困难。考虑到中国今年上半年31省份财政收支差转负,通盘看下来,除了上海及沿海几个地区财政自给率稍高一些,中西部地区几乎都依赖转移支付维持,例如吉林工业基地也靠中央财政输血。因此,大陆这种许诺不要当真。

台海战争的决定因素是美国护台的意志力

江胡时期与习的前十年,中国对台湾奉行的是“挤压”策略,即尽一切可能压缩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逼迫台湾就范;如今中共觉得条件成熟,可以“迫统”了。对台湾来说,目前最后一道安全屏障是美国承诺的保护。8月6日,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对美台共御中国入侵做了一番兵棋推演,据说高级顾问Mark Cancian说:“推演得出的最重要的信息很可能是,在大多数假设情形下,美国和台湾能够成功地对台湾进行防御。结果是三方都严重受创,台湾经济将支离破碎,美军会受到重创,需要多年才能恢复元气,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会受到影响。

以美军现阶段的作战能力,当然远强过中共。但决定战争成败的关键还有意志力。在台湾战争中,大陆统一的意志与台湾反统一的意志力都不是关键因素,美国保护台湾的意志力有多强才是决定因素。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