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持稳定费用猛涨的秘密(林保华)

2011年,中国的维稳费,也就是维持稳定的费用,第一次超过军费,是中国社会极不稳定的重要信号。

2011.03.08



2009年中央财政支出中用于公安部分,也就是维稳费用是1287亿元,超出预算10.9%,较2008年大增47.5%,加上地方的支出,全国用于公安的支出则达4720亿元,增幅也有16%。2010年再增8.9%,增幅超过军费,达到5140亿元,已经接近军费的5321亿元。目前正在召开的人大会议拿出的预算案,维稳费增幅是13.8%,比军费的增幅还高,因此维稳费达到6244亿元,超过军费的6011亿元。这意味着什么呢?根据斯大林所说无产阶级专政三个职能中的两个,是对付国外阶级敌人与镇压国内阶级敌人,那就意味着中国政府的主要敌人已经不是西方帝国主义,而是本国老百姓了。

2009年维稳费的突飞猛进,相信是与庆祝建国60周年有关,尤其北京举行阅兵与盛大庆祝,其中保障北京市安全的“护城河工程”耗费大量资源。这个工程于1996年开始启动,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山西、山东七个省区市。2010年的上海世博,也有护城河工程来保障上海市的安全。同年的广州亚运会,也有类似的工程,广州因此欠下2100多亿元的债务,相信其中有相当部分也是用在维稳方面。

中国社会的不稳定,从5、6年前每年发生6万起左右,到近年的23万起的“群体性事件”,根本原因是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而之所以如此,乃是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保障了共产党特权阶层对民脂民膏的疯狂掠夺,“维稳”就是为这种掠夺提供保护伞。

根据“天朝维稳费已接近军费”的一篇微博文章中提供的资料,广东惠州仅租用监视器材就花了至少3664万元,而社会保障中的就业补助、国企破产补助、养老医疗保险系统维护、社会救济等11个福利项目经费加起来才5040万元。所以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把全国维稳经费的一半,也就是3122亿元直接以现金分给13亿中国人民,每个人可以分到240元,如果只分给按照中国所设定的年收入低于1196元人民币标准线的4300万贫困人士,那么每人就可以分到7260元,只要拿中间数分给更多的不富裕人士,不就大大缩小了贫富差距而有利于社会稳定吗?

问题是共产党的官员不是这样想的。今年中国的军费增长12.7%,但是有的将领还嫌不够。全国政协委员、隶属“太子党”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在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说:“中国军队维护13亿人安全,军费多多益善。”那么中国的公安官员是否一样可以说,“中国公安维护13亿人的安全,维稳费多多益善”?说穿了,不论军方如何危言耸听外国要侵略中国,或政法官员描述动乱有多可怕,目的都是要求增加经费,拨到他们手里以后,真正拿来维稳的不会有多少,落到他们口袋里的的确是双位数增长。否则你会无法理解,为何维稳费越来越多,而社会的动汤不安也越来越强。

中央政府拨到西藏、新疆的经费,多少真正落到老百姓手里?还不是给那些汉人官员吞掉了,因此分离主义情绪越来越强烈;同样,最近被拉下马的铁道部长刘志军大搞高铁建设贪污,据说有一百亿元之多,理由之一不也是高铁可以高速运送武警到全国维稳吗?如果把现金直接给贫困人士,或直接赔偿被拆迁人士,那不是要各级官员喝西北风,他们就不会有帮中央政府“维稳”的积极性了。因此这些经费被污掉,也是建立在各级官员彼此谅解的基础上。

明白了这些秘密之后,未来维稳与茉莉花革命的发展,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中国前途愈将变化多端。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3-10 20:28

国家的强大才会有个体的幸福,国家混乱只能是老百姓遭殃,这样简单的道理,小孩子都懂得吧。

匿名
2011-03-10 20:39

决定国家发展方向的主流力量仍然是绝大多数的中国人。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87%的中国人对中国2010的总体状况表示满意,这就是一个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