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撒币还是大减税?(王丹)


2019.01.17

2019年新年一开始,中共和习近平就面临第一个严重挑战,这个挑战来自经济方面。美中贸易战开打至今,中国经济衰退速度超过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衰减。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导,星展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贝格(Taimur Baig)表示,中国目前GDP成长可能已跌破6%,另据“华尔街日报”分析,美国总统川普发动的的贸易攻势,对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制造业冲击尤大,企业新订单减少,迫使工厂减产并延迟投资与聘雇决定。尽管中国这几年来一直想转型,让经济减少仰赖制造业,改由内需型的服务业主导,但制造业至今仍占经济产出近3分之1的比率,因此,制造业的衰退,实际上代表着中国经济开始进入衰退期。

面对已经不可避免的经济衰退,中共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拼经济”的手段呢?我们看到了两套不同的剧本,而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两套剧本采取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思路。

第一套剧本是所谓“习近平经济学”的核心内容,那就是“大撒币”以往,大撒币是习近平在全球扩展中国影响力的利器,钱是向外撒出的;如今,为了挽救下滑的经济发展,习近平准备把大撒币的方向转向国内,但是钱花到哪里去才是问题,而习近平的做法堪称“走老路”的典型,那就是,重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近日有消息传出,中国政府为快速提振国内经济,在短短1个月内就批准高达93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项目。除此之外,就是继续大力扶持国有企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过去3年来民营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成长18%,达到5.5兆美元;不过国营企业成长率高达36%,已经达到3.2兆美元,显示在争夺如贷款等经营资产方面,国企正逐渐排挤民企。

而另一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外宣示的,却完全是另一套主张。新年前后,李克强在不同的场合,都大力强调要保护好民营企业,一再呼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再呼吁要扩大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切实保障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公平竞争。此外,他力推的不是扩大投资,而是让利于民,希望通过大减税的方式,让民间经济能够恢复活力,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日前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宣称要针对中小企业进行“史上最大规模减税”,削减税负2000亿人民币,当然,大减税将导致政府收入锐减,所以,李克强同时喊话,称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即使经济学的门外汉都可以看得出来,对于2019年即将发生的中国经济的严重衰退前景,习近平和李克强采取的是完全不同的路数这里就会出现两个问题:第一,两条不同路线,最终哪一个会获得更大的支持这决定了习近平和李克强两人在党内的政治声望,会影响到习近平的统治权威?第二,在一片拥护习核心的声浪中,李克强却越来越敢于公开表达与习近平不同的经济主张,这背后又代币着什么?

我历来主张,中国没有纯粹的经济政策这件事,经济政策是与政治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而2019年带来的经济衰退和相应的对策,会导致中国政治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这恐怕会是2019年关于中国的最大看点。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