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王丹:中共赔了夫人又折兵


2019.06.16
AP_19167385646960.jpg 2019年6月16日,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再次发起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大游行。据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等组织估计,参加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90万。(美联社)

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最近两周,围绕所谓的“送中恶法”,香港人民进行了持续的大规模反抗,其规模之大,已经超过了30年前支持中国的八九民运的那场游行。在庞大的压力下,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暂缓”推动修改条例,但是民众并不买账,“林郑月娥下台”、“撤回条例”,已经成为他们坚定的诉求。可以想象,如果林郑月娥继续顽抗,拒不下台,或者“送中”条例拒绝撤回,香港的局势势必动荡下去,特区政府的管治将彻底瘫痪。所以,虽然中联办等中共驻港机构一再表示支持林郑月娥继续当特首,但是中共当局从来翻脸不认人,林郑月娥最终恐怕还是难逃下台的命运。

但是,香港发生的这场抗争,真正的输家其实是习近平和中共。

首先,香港回归22年了,中共表面上控制了香港的方方面面,但是这次大游行再次证明,22年了,香港的人心并未回归。这次港人如此反对“送中”条例,说穿了,就是不信任中国大陆的法治。否则,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签订引渡条例,就不会有如此大的反对声浪。用“一国两制”收回香港,是邓小平还在世的时候想出的方案,这个方案现在已经证明是彻底失败了。中共的这个巨大的失败,经由港人的长期反抗,到今天已经被全世界看到和认证。这可以说是中共执政70年来最大的挫败之一。而最应当为此负责的,就是一定要走强硬路线的习近平。难怪《纽约时报》评论说,这是习近平上台以后最大的政治失败。这样的失败必然进一步打击习近平在中国国内和党内的声望,给政治对手储备未来反击的资本。习近平和中共,一定会为这次香港的抗争付出代价。

其次,如果说“一国两制”的失败、推行“送中”条例的失败,对习近平和中共来说是“赔了夫人”的话,那么他们可能事先没有预料到的另一个对他们来说极为负面的影响,就是香港事件对台湾的影响。不要说在民进党的初选中,香港抗争的爆发,等于变相促成了蔡英文的连任资格以及民进党党内的团结,这是中共不愿看到的;更重要的是,香港发生的事情,对于台湾的民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6月16日在青岛东路台湾声援香港的集会超过万人参加,就清晰证明了香港事件对台湾社会造成的心理震荡。“今日香港,明日台湾”和“票投国民党,台湾变香港”已经成了网络上最流行的口号,也得到了年轻世代的高度认同。如果是今天就进行总统大选的话,毫无疑问,民进党的候选人会以大比例获胜。去年11月24日民进党的失利,已经完全被香港事件所扭转,立场比较亲中的政党和候选人,在未来的选举中已经先天性地失去了优势。这就是国民党候选人也纷纷高调反对“一国两制”,批评港府镇压抗议民众的原因所在。他们已经有危机感了,而这危机当然是习近平和中共自己一手造成的。如果最后因为要在香港推动“送中”条例,而导致台湾的亲中政党在明年初的大选中落败,这才真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恐怕是中共更担心的事情。

香港民众在雨伞运动的挫败后,本来已经非常绝望,但经过这次抗争,民心士气大涨,未来抗争的力道会更强;台湾的民进党本来已经输掉半壁江山,但是现在重新获得选民支持。这一切,其实都是习近平和中共自己导致的。如果说下台,林郑月娥当然首当其冲,但是真正应当下台的,显然是习近平和中共。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