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中美军事冲突做准备了(王丹)


2018.08.20
_102966832_b7c414e3-7727-4ba0-8259-876688ad88c6.jpg 2018年8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纽约州的德拉姆堡军事基地签署《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 。(路透社)

8月13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纽约州德拉姆堡军事基地签署了《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这个法案的签署,在中美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在我看来,这代表著美国决定把美中对抗进行战略升级,川普政府已经超出经济层面,而进入政治、军事,甚至意识形态层面,而更重要的是,美国看来已经决定,要从军事上为中美之间可能发生的军事衝突开始进行准备了。这会不会有点危言耸听呢?且看法案的具体内容。

按照这个法案,美国将全面启动军备扩张计画,包括军队扩员,增加採购77架F-35隐形战机,建造第四艘福特级的航空母舰。这样的扩军动作,不仅是要在军力上全面压倒中国,也是要迫使中国投入军备竞赛,通过军备竞赛拖垮中共的经济实力的战略意图非常明显。明眼人都看得出,这裡有很深的美国前总统里根在美苏冷战时期制订的,最终拖垮了前苏联的“星球大战”计画的痕迹,而联想到今天在川普周围协助他制定全球战略的幕僚中,有不少冷战时期的老将,这也就不是多麽难以理解的事情了。

此外,值得注意的还有:第一,按照法案的规定,针对中国所进行的遏制战略是全面的。法案1260条规定,国防部关于中国军事和安全发展的年度报告,要包括“中国影响美国媒体,文化,商业,学术,政策的行为”,特别提到了孔子学院。第二,法案甚至还要求国防部评估美军在中文等关键语言方面的专业能力,提出处理不足的计画。规划的细緻到了这样的地步,说明国防部的决心是非常明确的。第三,法案强调了印太战略,以及与澳洲,日本,和印度的联盟。未来如果有战争,美国为首的联军的阵营已经在法案中呼之欲出了,总之,就法案针对中国的内容的全面性而言,这几乎就是军队总动员的架势,可以看作是全方位的冷战措施的佈置,而且明显是可能过度到热战进行准备。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川普任期内的政策调整,一旦美国共和党中期选举失利,川普的政策规划就会搁浅,甚至可能无法连任,而美国的对华政策就会有所改变。至少,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看,在中美贸易战的问题上,中共内部似乎就是这样研判的。但是,这显然是对局势的误判。针对这一次的《国防授权法案》,在8月初,美国参众两院分别进行了表决,结果是众议院以359:54通过. 参议院以87:10通过,都是压倒性的通过。根据媒体报导,很多反对票投出来,不是因为反对美国对中国进行遏制战略,恰恰相反,是认为法案的内容还不够强硬。毫无疑问,改变对华政策,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高度共识。从目前华盛顿的气氛来看,中美之间再回到所谓“大国之间的合作”,“战略性伙伴关系”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在三权分立的宪政体制下,即使白宫换了主人,美国对华政策的趋势也不会有大的改变。

这次《国防授权法案》的通过,标志著美中之间已经正式走上了对抗的道路,这恐怕是习近平和他的执政团队事先万万没有想到的。在中共眼裡,似乎什麽问题,包括国际事务,都是可以用钱来打通一切的,但是这一次,在中美关系上可以说是跌了一个大跟头。习近平连任之路,以及中共统治的稳定,都将面临来自美国的严峻考验。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