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整肃指向了校园(王丹)


2015.02.15
M0802TH1photo1.jpg 图片: 王丹吁当局“六四问题愈早解决愈好”。 (资料图片/记者萧融摄)
Photo: RFA

2014年5月6日,中国出版了第一本《国家安全蓝皮书: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这个蓝皮书裡面提出来,在複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底下,中国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着挑战。第一,西方国家民主输出,对中国的政治思想构成了威胁。第二,西方国家文化霸权对社会主义价值观构成威胁。报告提出,2013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通过广播、出版、影视、文学、教育等多种途径推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对中国的生活方式、文化思潮,尤其是社会主义价值观,构成严重的威胁。

中共认为,以上列举的这些所谓民主和文化的输出,最容易受到影响的就是大中学校的学生,因为他们是网路一族,更容易接触到外界的信息。因此,最近一段时期,中共意识形态加强控制的重点,就转向了青少年,或者说,转向了对学校的控制。

前不久,中共高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文件。教育部和团中央也下发了题为《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的文件。1月24日,浙江省宁波市宣传部干事徐岚在代表中共宣传系统的“求是网”上发表文章《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难在哪里?》文章,罕见地点名批评了所谓宣扬西方价值观的“带头人”北大教授贺卫方和前清华教授陈丹青,而官方对此的代表性表态,就是1月30日教育部长袁贵仁的讲话,说:高校老师不得在课堂上发牢骚,不得使用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这番讲话引起一些大学教师的不满与反驳之后,官方的反应及时而强烈。2月3日,「求是网」,刊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声援袁贵仁的文章「抓好高校(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要敢于拔钉子」。文章说,这次围攻表面上看是针对袁贵仁的言论,实际上则是对中共中央加强大学宣传思想工作的示威和反击,是某些人对中共中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满的又一次「借机发力」。文章甚至说,参与围攻者近年来屡次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是因为他们「并且没有得到应有惩处」,才越来越肆无忌惮。因此主张,要真正抓好大学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敢于拔钉子」,坚决清除经常发表攻击中共和社会主义的言论的教师。

这一系列针对高校思想动向的整肃,动作之大,态度之鲜明,是多年来没有见过的,从教育部长到党的媒体的相互配合来看,显然也是政治局的统一安排。在整个中国,“左”的气氛越来越浓重,意识形态战场上可以说是硝烟弥漫。有的人说,这是中共内部的权立斗争导致的,是习近平反腐导致党内保守派不满,后者故意给习近平找麻烦的美国。这样的判断,应当是海外政治刊物看多了的结果,并没有任何证据。事实上,教育部长袁贵仁是习近平上台以后提拔的人马,在习近平大权独揽的情况下,怎么可能公然站在习的政敌一边。

从以反腐名义立威,到加强网路管理,从对公共知识份子的逮捕潮到现在把整肃的矛头指向校园,这一系列动作,都是习近平巩固红色江山的缜密安排的表现。中国在政治上,已经是阴雨密佈。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