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王丹:蔡英文第二任期展望


2020.05.19
1.jpg 蔡英文五二零就职演说内容为何?备受关注 。(总统府官网)

5月20日,蔡英文正式宣布就职中华民国总统,展开她的第二任期。未来四年,台湾内政外交的整体形势会有哪些发展?在没有出现重大意外情况的前提下,我们可以做一些展望。

首先,整体来看,不管是内政还是两岸关系,都可以用“维持现状”来概括。有人说,总统第二任期没有选举压力,可以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但实际上,虽然蔡英文没有连任压力,但民进党有继续执政的压力,稳健的政策是确保不失去执政优势的基本原则。况且,一些具有重大争议性的政策,例如年金改革,同志婚姻,转型正义等等,在蔡英文的第一任期,都已经基本处理完毕,因此第二任期内,目前看不出重大政策调整的迹象。当然,陈水扁是否能够获得特赦,也许会继续不断引发波澜,但相对来说,这不是一个影响大局的问题。蔡英文启用苏贞昌连任阁揆,行院院各部会首长大多也是留任,就可以大致看出“维持现状”的布局。

其次,在两岸关系的部分,也应当会以“维持现状”为原则,既维持这两年蔡英文坚持主权,不退让的立场,也不会更进一步在所谓的“法理台独”的道路上试探前进。两岸关系对于民进党来说,从来都是充满风险的部分。过去几年的“维持现状”的政策,已经显示出是最保险的政策,除非中共方面有新的更大的动作,否则台湾方面没有理由进行变更。前不久民进党立委蔡易余提案修法,删除“统一”文字,很快就在党内的压力下自己撤案,已经显示蔡英文将继续秉持“不战不退”的两手策略。未来的四年,两岸关系解冻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所谓“武统”台湾的可能性也不大,但两岸之间经济和人员来往会继续缓慢下滑,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不是台湾可以单方面左右的。

第三,就政治而言,民进党现在是全面执政。过几天的高雄市长罢免投票,如果韩国瑜被罢免,国民党更会元气大伤。但面对2024年的政权保卫战,民进党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这不仅是因为执政必然有执政的包袱,未来四年台湾出现任何事故,民进党都要付出政治代价,而四年的时间完全风调雨顺是不可能的。到2022年,民进党就要展开参选总统的内部竞争,目前台面上的人选各有实力,竞争势必激烈,会不会影响到民进党的团结值得观察。另一方面,国民党这次选举虽然一败涂地,但很大程度上是候选人的问题,国民党的地方实力还在。尤其是新北市长侯友宜在政治上越来越成熟,成功地展现了跨越蓝绿的正面形象,未来的2024年选举是民进党的强敌。届时,已经执政八年的民进党将面对极为严峻的挑战。

蔡英文是一个一贯作风沉稳、小心谨慎的领导人,这是个性使然,也是多年从政积累出来的经验,她不会轻易放弃。她连任获得的八百多万票支持,也使得她在民进党内的威望到达巅峰。台湾现在的执政团队在蔡英文的带领下,会是一个平稳、稳健的团队。但是,台湾的政治又从来都是充满了变数,没有人能够保证不出现突发状况。好在台湾的民主转型相对巩固,公民社会力量强大,蔡英文的第二任期我预估即使会出现一些风浪,应当也不会严重到动摇大局的地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