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熱郵:《百問中國 -- 關於中國的100個問題》

2021.10.25
王丹熱郵:《百問中國 -- 關於中國的100個問題》 中共百年黨慶。
(美聯社)

各位聽衆朋友:

2015年9月,我出版了一本《關於中國的70個問題》,後來再版增加了十個問題,2017年7月出版了《關於中國的80個問題》。現在,又是4年過去了,我在原來的兩個版本的基礎上,刪除一些與當時的時事聯繫太緊密的內容,增加了一些這幾年的思考,重新編輯,最近在臺灣出版了《百問中國 -- 關於中國的100個問題》。

這樣的思考歷程,其實符合,也揭示了一個事實,那就是:關於中國的問題,越來越多。對於這些問題,我們要如何看待,就是我這本新書要處理的問題。這當然是我的一些個人看法,拿出來與大家討論。在這裏,我不揣冒昧,分享書中幾個主要的看法,算是向大家介紹一下這本書的核心論點。

這些年來,無論是西方一些國家的經濟學家,甚至一些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還是臺灣的某些所謂的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對於中國的“經濟長期快速增長”、“全球經濟的帶頭羊”、”世界的製造工廠”等等,以及中國人消費力,給予了過多的關注。我們當然不能說這些學者說的都是錯的,實際上,他們說的大部份內容都可以在現實中得到印證,各種數據也支援了他們的觀點。但問題在於,他們對於中國的發展只說了一半,而絕口不提另一半:他們只談發展和繁榮,但是迴避勞工權益的受損;他們讚歎建設的速度,但是不願意提及各類豆腐渣工程造成的人員傷亡;他們看到了共產黨的經濟成績,但是對於共產黨政治統治的斑斑劣跡,卻完全假裝看不到。他們描述的內容都對,但是他們的描述本身,在方法論上是錯誤的,因爲他們只說了一半。

我要寫的這本書,就是要把他們“自我審查”而不敢說的那些中國的另外一些東西說出來。我當然也無意自誇,認爲我指出的中國就是關於中國的全部真相,但是,我希望,我的對於有關中國的100個問題的討論,至少可以作爲一種必要的補充。至少,正反兩種意見都要聽,你不能因爲我們的立場是反對派,就不聽我們的聲音。

另外,我們說到中國,不是討論習近平的太子黨與團派的關係,就是討論經濟增長的“新常態”會不會帶來新的中國奇蹟,還是會“硬着陸”等等。這樣導致的結果就是:現在關於中國的討論,基本上只從兩個角度切入:政治和經濟。我認爲,這是認識中國最大的誤區。爲什麼這麼說呢?因爲中國或許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但是絕對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在中國的社會中, 政治和經濟都是扭曲發展的,如果我們只看到了政治和經濟的層面, 而忽略了集體心態,道德水準,獨生子女一代的心理素質,關於國家暴力的歷史記憶,以及全國性蔓延的謊言現象等等,你就不可能真正瞭解中國。你就會只看到中國的表面,而且看得雲山霧罩,不明所以。這個道理其實也很簡單,沒有一個國家的真實面貌,是可以僅僅以政治和經濟兩張面孔來呈現的,一定還有其他一些什麼。

而我要談的,就是希望在政治和經濟之外, 讓大家能夠從更多的角度──例如文化,道德,國民性,家庭關係,歷史記憶,重大事件等等──切入,來觀察和分析中國。這樣的中國,再加上當今的政治和經濟,纔是完整的中國圖景。而只有一個完整的中國圖景,纔可能展示出,什麼是真實的中國。

我必須承認,深刻認識中國,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爲中國的發展實在是太特殊,太複雜了。所謂“中國特色”的概念雖然是中共提出的,但是我同意。中國的情況確實有它的特殊之處,很難完全用歷史經驗來進行簡單的推論。我不敢說我提出和解答的100個問題, 一定就是關於中國的全部圖景,但是,我的目的,就是在現有關於中國的論述之外,告訴大家關於中國的更多的事情。

我這本新書,主要就是圍繞以上兩個方向進行的具體闡述。在此也算當作一個新書介紹吧。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