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事件的背后(王丹)


2018.12.12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华为公司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事件,表面上看是一起外事纠纷,但背后反映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注意观察。第一个问题就是,华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华为被称作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小额资本起家的故事是华为对外的形象营销的重要一部分。但是,长期以来,外界对华为公司的背景有各种各样的议论,集中在其与军队和中国情报系统的关系上。这些议论,以前并没有直接的证据。但是这一次,因为孟晚舟的被捕原因(华为公司向伊朗出售违禁品),华为公司的秘密使命,可以说已经大白于天下。未来一旦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受审,不难想像,她很可能接受美国司法部门的协议,用秘密换取自由,届时,华为公司的真面目将会彻底暴露。

其实,不用美国司法部门的调查,这一次孟晚舟被捕,中国方面的反应,已经充分说明问题了。一家民企的高管,因为涉嫌违反贸易禁令被捕,这对于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已经岌岌可危的中美关系来说,听起来不算是一件多么了不得的大事。但是,中国的反应强烈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不仅外交部三番两次出马,用了召见美国和加拿大大使提出警告的外交上的严厉动作;就连深圳市政府也介入外交事务,发表声明要求释放孟晚舟;中国官方媒体更是卯足劲大骂美国,连“卑鄙的流氓行为”这样不堪入耳的辱骂都出现了;网路上更是一片义和团式的叫嚣,当局并不阻拦。当初王立军夜闯美国领馆,都没有激发中共方面如此大的反应。这种不合常理的现象,只能说明两个问题:

首先,孟晚舟,以及她所代表的华为公司,绝对不是那么简单的一家所谓“民营企业”。华为公司与国家的关系,显然有着外界还不了解的暗黑的内容,任正非在中共眼中的地位要比王立军还高,这其中的奥妙让外界有广阔的想像空间;其次,华为公司从事的,显然不是简单的贸易行为,他们显然有在为中共在海外执行秘密任务,否则中共方面不会如此气急败坏,恼羞成怒。对于中共来说,他们发动举国之力来营救孟晚舟,说明孟晚舟和华为公司一定有什么涉及到国家机密的不可吿人的内幕,是中共非常担心会暴露的。

这次孟晚舟被捕,长期低调的华为公司成为外界注目的焦点,更说明了华为公司为什么会长期如此的低调。在这起事件的背后,让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几十年来政治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暗藏的结构,那就是有一些所谓的民营企业,他们的性质其实非常复杂。他们到底是民营还是国营但是带上民营的面具是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则是,即使真的是民营企业,他们与中共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过去是不为人所知,或者说没有受到外界太大的关注的,这一次,经由孟晚舟被捕的事件,已经不再能够隐瞒了。

这几年,西方国家开始反思对于中国模式的认识。华为公司,以及这家公司与国家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就足以来解释为什么西方那一套传统的“经济发展导致中产阶级崛起,中产阶级提出民主诉求导致民主化的实现”的理论框架无法适用于中国的原因了。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