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0周年感言(魏京生)

今年正好是二十周年纪念, 全球的纪念活动比已往每一年都多。仅仅在美国的华盛顿特区和纽约就有十几个纪念活动。和往年不同的是,除了中国人和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之外,美国议会和政府机构也举办了几场纪念活动。这说明六四纪念活动在今年骤然升温,国际社会对中国民主化的关注再次提高。...

2009.06.08
parade0603-303 图片:1989年5月16-17日,满腔热情的学生走上北京街头,要求民主反对贪腐。(Muriel Southerland 拍摄)
Muriel Southerland 拍摄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一九八九年的这场民主运动,在六月四号被大屠杀镇压下去了。每年的六月四号,海内外很多人都要纪念死难者, 追忆那场轰轰烈烈的民主运动,总结经验敎训,调查事实真相。

今年正好是二十周年纪念, 全球的纪念活动比已往每一年都多。仅仅在美国的华盛顿特区和纽约就有十几个纪念活动。和往年不同的是,除了中国人和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之外,美国议会和政府机构也举办了几场纪念活动。这说明六四纪念活动在今年骤然升温,国际社会对中国民主化的关注再次提高。和我一直估计得一样,随着形势的变化,民主运动再次进入活跃期,并且有迅速推向高潮的趋势。

近年以来,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困难,侵犯穷人利益和权利的事件越来越频繁,人民的反抗活动也越来越剧烈,甚至依法维护公民权利的活动,也已经发展成为运动.有些地方的人民在依法维权受阻后,不得不采取对抗性的行动,而对抗性的行动有发生得越来越频繁,规模越来越大的趋势。由于电脑网络的普及,人们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情绪成为新的反抗形式。杨佳案件,邓玉娇案件引起全国公愤。网络传播信息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这种形势下,全球都遭遇到严重的经济危机,中国的经济状况比西方主要国家还要糟糕,这正是邓小平所设计的让一部分人富起来的政策的结果。一小部分和权势相结合的企业家富起来了,可是大多数人民相对变得更贫困了。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形势下,出口工业必定会受到最严重的打击。更多的穷人本来还挣扎在生存线上,今后可能会降低到生存线以下,爆发更大规模动乱的条件越来越成熟。 这正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民主化重新产生兴趣的重要原因。民主制度并不是可以渐渐推进。从专制转换到民主的制度,制度转型,只能是短时间大幅度的变化,也就是俗称的突变。在适当的时机,专制政权突然垮台,权力暂时真空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去建立新的政治制度。在制度建立并稳定的前提下,社会的转型和民主文化的成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谓的渐进民主论并不是完全错误,不过是搞错了时间和对象。

在经济危机的打击下,中国的社会矛盾和阶级矛盾更加尖锐了。从理论上看,也就是这个政权到了难于自我调整,接近死亡的阶段,古语说就是气数已尽。当中共的一党专政结束的时候, 建立民主制度的机会也就到来了。中国变成一个民主国家,或者变成一个新型的专制国家,对世界的影响都非常大。何况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独裁政治有所回潮,这证明西方的国家急功近利, 不做长期投资,民主转型的过程中,民主文化的基础过于薄弱,很容易产生回潮。中国经历的磨难更多,人们对专制的痛恨和对民主的向往都超过苏联和东欧,这很可能是将来的民主社会更容易成熟的重要条件。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魏京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