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魏京生:历史的宿命


2019.12.03
c11e9276ea983208aec6df3ed64e4bee.jpg 变态辣椒:是人民选择了我…
Photo: RFA

 

最近作为休息,偶然回顾了一下明史。意外地发现怎么崇祯皇帝和现在的习近平这么像呢?明朝灭在一个野心勃勃的皇帝手里,现在的习近平也是个志大才疏的皇帝。明朝有很多次机会和关外的劲敌和平共处,甚至对方求和也和不成,只能不断找打,被打得落花流水。小习简直就是崇祯皇帝的双胞胎。

为什么呢?历代学者们总结了很多原因,也都很有道理。总结起来不外乎以下三点。第一,最高领导层都是只懂得权斗阴谋诡计,不懂得治国安邦。第二,整个统治阶级都被自我吹嘘所陶醉,以自大狂的心理描绘现实,处理危机就左支右绌,动辄得咎。第三,做官只为稻粱谋,自己的名利地位比国家兴亡更重要。于是国家只能灭亡。

前几年很多人还对习近平寄托着希望,觉得他是个精明强干的领袖。崇祯皇帝也是意外当上了皇帝,很快就雷厉风行地清除了宦官专政。被当作聪明有为的中兴之主。但除了内斗内行,擅长权谋之术外,之后治理国家、从事外交那就真的是一塌糊涂。每一次重大决策都错,好心人为他解脱说那是判断失误。

小习这些年的表现简直就是崇祯皇帝的翻版。除了假借反腐败之名铲除异己,集中权势之外,内政外交都乏善可陈。崇祯皇帝在可以和谈的时候不愿意和谈,招致敌人大肆进攻,国家人民损失惨重。小习也是在可以和谈的时候坚决不谈,等到贸易战达到惨不忍睹的时候,吃亏受苦的是老百姓。最终国破家亡。

崇祯不敢和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整个统治阶级的自大狂心理,让不敢负责任的皇帝犹豫不决。中国的上层官僚和知识分子们,和明朝的同类们何其相似。以自大狂为标志的所谓爱国主义,顶在了习近平和刘鹤的后腰上,让他们不能后退半步,否则就是卖国贼死无葬身之地。这才叫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就懂得,文人无行是国家灭亡的必备条件,甚至是先决条件。明末的文人官僚阶级,内斗人才济济,办事却找不到人。所谓内斗内行,外斗外行。真的没有人才吗?不是。逆淘汰的制度和环境,让优秀人才不但无用武之地,而且性命难保。

习近平的政治监狱,和崇祯皇帝的诏狱,几乎就是亲兄弟一样相似。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干事就不会招致祸害。全力以赴、忠君爱国的,几乎就没有好下场。这样的官场风气,不灭亡就没有天理了。

人民被官逼民反了,不去解决人民的问题,只想着武力镇压。结果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死了高闯王,还有李闯王,而且越闯越有料,直取了皇帝的老窝。皇帝落了个死无葬身之地。小习对付香港人民的抗议,简直就是崇祯皇帝的思路。结果会有什么不同吗?

不管特朗普总统是不是英明领袖、伟大帝王,贸易战中国不是美国的对手,就像明朝末年朝廷不是清军的对手一样。当年的朝臣和后世的学者都认为,讲和是明朝苟延残喘的唯一道路。两面作战没有胜算,清国军队的不断攻击,也确实起到了保护农民军不被消灭的作用。

清军作为少数民族,占领中国后为什么能够很快就稳定了统治呢?在明朝无能的官僚阶层,怎么就能很好的为外族统治者服务呢?不断造反的老百姓,怎么就能在外族统治下老老实实过日子呢?历代都有学者想不通。

看看香港人民宁可要英国的殖民统治,也不要共产党中国的统治,大家应该明白这其中的道理了吧。两害相权取其轻,和明清改朝换代的道理不是一样的吗?!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