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魏京生:2023年是何年?

2023.01.11
評論 | 魏京生:2023年是何年? 2023年1月1日,北京,人們手持香火在永和寺(即雍和宮)祈禱。
法新社圖片

新年前後,聽到不少有關2023年的預測。說什麼的都有,但是樂觀派明顯不多。特別是私下裏聊天,幾乎是程度不等的悲觀派。因爲私下裏說話顧忌比較少,真話就比較多。中國人、美國人都一樣。
 
綜合一下大家的預測,天下大亂的說法最多。一個主要原因是經濟下滑,而且沒有復甦的樣子。習近平一幫人折騰還不夠,爭權奪利,互相拆臺,什麼招數都用上,經濟看樣子不樂觀。工人失業,農民叫苦,窮人更窮,富人返貧。這將是發生在多數人身上的故事。
 
多數中國人民越來越窮,是個什麼局面呢?古人總結的規律就是窮則思變。變有兩大類,在中國歷史上比較多的就是變法,按照中國文化傳統比較有效的就是造反。而且民間文化藝術樹立的就是造反的英雄,不大表現說不清、道不明的所謂改革。所以老百姓腦袋裏的窮則思變,大概率就是造反。
 
造反了,當然就天下大亂。宮廷政變、軍事政變直接拿下四人幫,這種華國鋒模式動盪最小。但是論者們說到此,往往撫掌嘆息道:更無一人是男兒的中共,不像造反起家的第一代了,誰有膽量敢造反呢?就看二十大上綁架胡錦濤的時候,全場鴉雀無聲。就是豬狗看見同夥被害,也要掙蹦掙蹦,叫喚叫喚。正是鴉雀無聲,更無一人是男兒,所以習近平才這麼囂張跋扈。
 
我有一次打野豬,一槍沒打死。那野豬嘴裏噴着血就朝我衝過來了。即使更無一人是男兒,也還不是全都豬狗不如吧。陳勝、吳廣,黃巢、李闖就不說了,什麼李淵、李密之類的應該也不在少數。被壓迫得狠了,窮則思變,親戚朋友都不例外,何況最底層的老百姓。
 
有精英論證過,農民造反沒有成功的,朱元璋是特例。但是官吏和皇親國戚造反,一般都是在陳勝、吳廣之後,看準了形勢再下手。饑荒和苛政是官逼民反的基本形勢。現在清零的苛政沒有了,爆發的疫情不比苛政差到哪兒去。經濟下滑相當於饑荒,那接近半數掙扎在生存線上的中國老百姓,還能忍耐多久?
 
下層人民造反,天下大亂,軍閥混戰對社會的破壞最大。古今中外的案例不勝枚舉。因爲獨裁政權之下,沒有大家都認可的領袖,領袖一般只能在混戰中產生。秦朝末年,隋朝末年和明朝末年等等幾乎無一例外。所以大亂一段時間,把社會財產和資源消耗得差不多了,甚至人口都是十剩二三,也就是百分之二三十活着,人們才能消停下來。
 
這都現代社會了,能不能不要這麼慘呢?現代的變革,多數都採用和平演變的模式。臺灣模式,蘇聯模式等等,可以避免古代模式的慘烈。但是在共產黨多年洗腦宣傳教育之下,很多人都在思考中否決了和平演變的模式。什麼蘇聯教授喫不起黑麪包呀,臺灣人仇恨大陸人,而且不當中國人啦之類的說法,阻礙了很多人的思考和選擇。這都是阻礙和平演變的社會心理因素。
 
最重要的是:和平演變要在最高領導層裏邊開始。在社會壓力和國際壓力之下,他們明智地審時度勢,看到了和平演變的必要性,着手啓動和平演變。整個社會才能平穩地跟上來,最終完成演變的過程。這期間並不是風平浪靜,也有慘烈的鬥爭和流血的犧牲。但和天下大亂比較,可以算是和平。
 
遺憾的是中國共產黨中更無一人是男兒,他們的最高層是習近平的團伙。想當皇帝的人不會考慮和平演變,只能是背道而馳。習近平他十幾年來幹什麼壞什麼,整個一個爛尾領袖。能走到什麼地步,大家見仁見智吧。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