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魏京生:习近平的指鹿为马

2023.02.17
评论 | 魏京生:习近平的指鹿为马 2021年1月15日,武汉的抗疫成就宣传展上,播放习近平的画面。
法新社图片

 
刚开的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又发了一通指鹿为马的奇谈怪论。前不久在各界的压力下,他结束了所谓的清零政策,放任不管了,引起了疫情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这才没多久,忽然又说他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防疫政策,创造了什么奇迹,无比地正确。这不是自己打脸吗?

他为什么要自己打脸呢?即使撒谎也要撒得圆一些呀。这就不能用什么无能之类的理由来解释了。他不得不自己打脸的原因,是内外交困又面临两会上的险恶局面,而不得不自己打脸。为的是靠可能还存留的威慑力,压制党内反习势力推翻他的图谋。这和两千多年前的指鹿为马一样。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白纸革命之后刚刚发生的白发革命。把一向比较倾向保守,也比较相信政府的退休老人们都惹翻了,就说明所有社会阶层都倾向于反共了。至少这对习近平构成了直接的威胁。谁都知道民意是威胁政府的最大力量。

国际间发生的气球事件,大家肯定都知道了。这造成了美国反共情绪的新一波高潮,参众两院一致通过了谴责案,导致拜登政府试图缓和美中关系的努力流产了。布林肯国务卿取消了访华的计划,甚至取消了在国际会议上和中国外长的会面。形势对习近平努力缓和美中关系这棵救命稻草,十分不利。

本来国内形势危机四伏,国际关系有所缓和。像当年江泽民一样堤内损失堤外补,也可以蒙混过关。怎么就失算了呢?有些朋友会认为是巧合。但我认为这么大的事情巧合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何况一连放了四个间谍气球,一个没看见还有后续,是一定要引起反弹的姿态,这就不会是巧合了。

习近平自己给自己下绊挖坑吗?他还没傻到这个水平。肯定是有人在给他挖坑。谁干的?谁需要习近平失败就是谁干的。习近平想抓住救命的稻草,人家把稻草毁掉了。这是巧合吗?当然不是。说明党内高层希望小习下台的人,已经开始撕破脸动手了。

这个情况和民意相结合,那是不死不休的姿态。怎么办?小习同志也只好撕破脸,拿出最后的力量指鹿为马。他想造成一个面对面的对抗,检验一下你们这帮更无一人是男儿,是不是有这个胆量鱼死网破。至少人家太监赵高就成功了,一屋子大臣们都说:是马,是马,不是鹿。若真这样,小习就赢了这一局。

赵高赢了不等于小习也能赢,这里边的环境大不一样。赵高当年气势正盛,群臣们也没有面临死局。说那是马不是鹿,不会有什么损失。只是个笑话而已,何必较真呢?这次不同,就像景阳冈上打虎,老虎不死就是你死。所以既然撕破脸了,大家只能抖擞精神,拼死一搏了。否则就是薄熙来的下场,能活着走出监狱的可能都不大。小习可比当年的毛泽东、邓小平狠多了。

所以中国和共产党以及老百姓,要想摆脱这个烂尾能手,不穿衣服也要当皇帝的习近平,只能联手干他一场。但是高官和老百姓的目的,侧重点不同。能不能形成合力还有待观察。高官们要保命、保党、保权势,对老百姓不会给予信任。他们可能还会害怕老百姓造反夺了他们的天下。

老百姓当然早就不相信这些当官的。他们谎话连篇,自打嘴巴不脸红的一贯作风,老百姓多年来早就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自然谨防又被官员们给忽悠利用了。所以习近平和他的帮伙们,还有很大的挑拨离间的空间。这关系到国家民族和每个官员、老百姓的切身利害。希望大家谨防共产党惯用的挑拨离间、各个击破的手段,合作推翻习皇帝的暴政,创造一个新的局面。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