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看大国崛起(魏京生)


2018.04.11
wjs.jpg 魏京生先生(AFP)

近年来多有学者谈论大国崛起,或者文革复辟,但很少有人把这二者联系起来看。其实最近一百多年来的四次大国崛起,有三次和文革有牵连。这就是纳粹德国,文革和习近平。四次之中只有一次成功的,那就是美国。今天咱们就来看看四次崛起都有哪些相同和不同,以便接受历史的经验和教训。

希特勒和毛泽东都从孔夫子那儿学到了这一条:不患寡而患不均。所以他们都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甚至是狂热的支持。老希和老毛的不同之处是,老希依托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而老毛信奉农奴制的所谓社会主义经济。结果老希能够拥有打遍全世界的实力,而老毛只有喊遍全世界的能力。

为什么老毛没有老希的实力呢?这是因为农奴制太落后。希特勒可以迅速提高大多数德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老毛则是迅速降低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短短十年,就造成饿死了十分之一人口的大灾难。人民之中开始酝酿反抗和抵制的思潮。之后逐渐爆发了七九年和八九年的民主运动,使得专制独裁不再是人们崇拜的对象。

希特勒懂得一个道理,就是仅仅依靠镇压和愚民政策不足以维持专制政权,还要让多数人获得实惠,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邓小平是希特勒的好学生,他的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就是得到了希特勒的真传。他希望能够像希特勒一样,靠着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来维持专制,一党独裁的政治。

也和希特勒一样,邓的政策得到了全世界资产阶级的支持。因为全世界资产阶级都知道:没有共产党的专制压迫,就没有马克思所说的剩余价值和超额利润。他们支持邓小平的迫切热情,甚至超过邓小平自己。乃至不惜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来帮助中国共产党,分享剥削所得的超额利润。

中国的经济在剥削中美两国人民的基础上迅速发展;中美两国的贫富差距在迅速扩大;共产党在全世界资产阶级的支持下迅速崛起。于是,横空出世了第四个崛起的野心家习近平,他觉得他已经有超越老邓和老毛的资格,成功建立一统天下的超级大国,成为共产党报纸正在吹嘘的千年圣君。

他和老希、老毛相比有什么不同呢?首先是不患寡而患不均。老希和老毛虽然一穷一富,但都实行了社会主义。虽然是畸形得变了调的社会主义,但也确实降低了贫富差距,赢得了“低端人口”的支持和崇拜。这是他们独裁专制崛起的基础,虽然不牢靠很快就失败了,但至少成功了一半。

习近平已经不患寡了,可惜大大的而患不均。错以为有钱就可以任性,可能不等他崛起,报应就会提前来到。就是老百姓说的现世报。想要改变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现状,于是就开始第二次土改、公私合营,也学希特勒和毛泽东搞什么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互联网的时代,这不是愚民政策,简直就是找死的节奏。

一百多年来唯一成功崛起的榜样,就是美国。跟着崛起的欧洲、日本也是美国模式。这就是在政治民主的保障下,依法治理社会;经济上使用社会主义来调节最有效的市场经济。保证在迅速发展经济的同时,迅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这就是上个世纪美国迅速崛起的经验,是全世界学习的最好的榜样。

虽然最近几十年美国受中国的牵连,开始背离成功的模式,但是中国还没有学会人家成功的经验。这才是中国人必须铲除习近平的崛起,而另起炉灶的原因。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网编:安克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