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魏京生:八九六四和"清零"的關係

2022.05.30
評論 | 魏京生:八九六四和"清零"的關係 1989年5月30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民主女神
六四檔案圖

八十年代以後出生的年輕人,對六四大屠殺可能沒什麼認識。由於共產黨的信息封鎖,大家對那場大屠殺的背景和原因也不是很清楚。我在外國講演時還碰到中國年輕人提問說:是不是暴徒殺害解放軍?可見不是年輕人不動腦子,而是共產黨的虛假信息造成了很多人的誤解。想一想就知道,學生和市民們手無寸鐵,怎麼可能去屠殺全副武裝的軍人呢?

很多經歷過那場事件的人也認爲事件起因是紀念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同時爲現任總書記趙紫陽鳴冤叫屈,這種說法似是而非。爲前任和現任總書記叫屈,是導致那場運動的導火索。造成成千上萬人民上街示威的,是鄧小平學習早期資本主義製造出的不公平和日益嚴重的官場腐敗。貪官污吏與奸商合作,是那場運動指向的目標。屠殺人民的軍隊,正是代表着貪官和姦商階級,也就是中國特色的富裕階層。

人民要求的是正常的生活。自古以來,中國社會的動亂都起源於官方製造出來的不正常的生活環境。貪官污吏和姦商們的暴富,對比人民困苦的生活,是導致激烈反抗的最重要的原因。一九八九年的情況正是如此。爲共產黨總書記伸冤,只是導致運動爆發的導火索。雖然當時運動的口號和訴求不是反對共產黨,而是幻想共產黨自己清除貪官污吏,但也已經讓鄧小平集團認爲是難以調和的敵我矛盾,只有使用暴力鎮壓才能解決。

現在的貧富差距比三十年前小嗎?現在的貪官污吏比三十年前收斂了嗎?現在的共產黨比三十年前更受到國際社會的幫助嗎?都不是。三十年來沒有發生大規模的反抗運動,除了在美國的幫助下快速發展經濟,緩和了社會矛盾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江澤民時代對社會做了一些妥協,擴大了統治階級的範圍,用經濟利益收買了知識精英;因而擴大了中產和小資產階級,抑制了導火索的出現,使得不斷出現的反抗不會有大的規模,維持了中共的專制政體。

如今的形勢,靠欺騙和美國大資本的配合所製造的快速發展,明顯不能持續了。貧富差距和官商結合導致社會矛盾快速升級,被收買的精英們的醜惡嘴臉,已經很難起到欺騙人民的作用了。習近平不但要割老百姓的韭菜,而且要割共產黨官商階級的韭菜,這一波操作超過了鄧小平,直接朝着獨裁專制的皇帝去了,因此必然遭到上下一致的反對。

反抗的目的不同,但反抗的目標一致,其嚴重的程度超過了一九八九年。只需要一個導火索就是一場真正的天下大亂,不但習近平的獨裁地位不保,共產黨的一黨專制體系也將隨之而垮臺。這就是爲什麼,官商結合的有權有勢階級至今還不對習近平動手的原因。

但是習近平不想收手,他需要加強自己的權威,擺脫死無葬身之地的後果。加強權威的兩個手段:一是藉口病毒對各個城市的封鎖。顯示權威之外,提前消滅膽大包天之徒,消滅造反的種子,是他的真正目的;第二就是發動一場他認爲必勝的戰爭,解決靠選舉延長任期的難題,成爲真正的皇帝。

不過,很可能沒有他的第二個動作了。這場清零的野蠻政策已經導致民怨鼎沸、民不聊生,各種形式的反抗此起彼伏,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這個不顧人民死活的清零政策不僅僅導致經濟下滑,而且導致人民的生活環境快速惡化,正所謂官逼民反。清零政策恰恰是現在官逼民反的導火索,導致中國政權變化的導火索,也就是中國共產黨垮臺的導火索。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2-05-31 21:52

假如包子的清零政策真是中共倒臺的導火索, 那麼, 希望這個導火索不要太長。由此人們可以期待, 不久後, 甚至就在2022, 中共將開始迅速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