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魏京生:日本峰会有什么诡异之处


2019.06.19
2019-06-12T093704Z_127270424_RC1EA66324A0_RTRMADP_3_HONGKONG-EXTRADITION.JPG 2019年6月12日,反《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路透社)

香港人民的胜利,使得全世界人民回味无穷:共产党不像它声称的那么强大,只要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坚持下去,就会看到共产党的真面目:你硬它就软,你软它就硬。如今的中美贸易战也是这种形势。

造成这种性格的原因,是中共内部的派系斗争。一般人总以为中共是一个整体,媒体更是习惯于这种简单的假设,这对分析人员来说比较方便。有的时候这并不错,特别是他们内部利益达成了一致,需要对外表现出一致的时候,假设他们是一个整体就是正确的。

在小事上比较容易达成一致,在大事上就很难达成一致了。即使毛泽东那样有能力的独裁者,也是在文革打倒和制服大多数官员后,才做到了表面上的一致。只有民主制度的国家才比较容易达成真正的一致。

民主制度通过政治家的充分争论,相互协调和妥协,最终投票达成一致。中国古代的皇帝制,也是通过政治家们充分争论,最终由皇帝做裁判来达成一致。苏俄的专政则是直接由皇帝做出决定,所以中国人总是不习惯这种独裁的模式,内乱不止,以至于毛泽东要打倒大部分官员。小习就是企图用这种毛泽东的方式,恢复斯大林式的独裁。

遗憾的是,这种企图不会得到大部分政治精英的认同。王岐山的下台就是内部矛盾的结果。香港人民的胜利第一是香港人民的坚持,第二是美国态度的明确,第三也是最后的关键,就是党内不同派系的反对,促成了最终对香港人民的妥协。

中美贸易战的日本回合,情况有些类似。小习联俄联朝鲜联伊朗,企图以他的个人外交对抗川普。当然他也企图利用川普急于达成协议的心理,再次忽悠川普一把。但是小习现在已经是腹背受敌,内乱不止,很难用联俄联朝联伊朗这三张小牌击败川普。

小习的腹背受敌不仅仅是国际国内的腹背受敌,而且是内部进退两难的腹背受敌。小习也知道联俄联朝联伊朗的臭棋不一定管用,所以迟迟不敢和川普见面。他知道见面后不妥协,川普不得不加大税收导致中国经济崩溃。否则川普无法向美国国内两党和人民交待。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经济崩溃的罪魁祸首这顶帽子,只能落在他习近平的头上。届时各种形式的政变都是合理合法,他小习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就像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一样,一旦精英阶层和民众达成了一致,你无法反抗。

如果见面后回到了曾经反悔的协议,川普可能满意了,中共内部促成反悔的强大势力必然不会放过小习。已经在舆论上渲染多时的辛丑条约及卖国贼的帽子,也就扎扎实实地落在了小习和他的马仔们的头上。届时各种形式的政变,也就必然是合理合法,民心所向。小习还是没有什么好下场,也许更坏。

香港模式的妥协之所以能够勉强过关,是因为国内的人民和精英阶层能够接受,而且香港人民和精英阶层都不会对内地经济政治带来坏结果。所以这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妥协,就是好结果。

但是贸易战就不同了。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国内的官僚资产阶级不能接受,已经热火朝天的卖国贼舆论不能接受。官场政治也就不能接受。而中国的政治不是民主政治,官场倾向决定一切,所以打倒小习就合理合法了。

可能导致经济崩溃的结果,是官民双方都不能接受的结果,而且美国也不会妥协。现在唯一的出路就是习近平辞职,换人改弦更张,也许中国能躲过这一劫。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