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魏京生:美国对中共的政策转变


2020.08.01
2020-07-23T221931Z_1757985812_RC2AZH978BNY_RTRMADP_3_USA-CHINA-POMPEO-1.jpg 2020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的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对华演讲。(路透社)

就在7月,美国对中共的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由于节目程序的安排,也由于我想观察一下各方面的反应,所以迟至今天才给大家一个报告。

总体来说,大部分的中国人非常高兴。这次在加州尼克松中心的讲演,是彭佩奥国务卿代表美国政府,正式宣布美国的对华政策大逆转,正式宣布美国对中国的基本概念大逆转,将中国人和共产党区分为两个不同的概念。彭佩奥国务卿正式宣布,支持中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改变共产主义暴政,并特意在会场上让大家向我和王丹致敬,加强人们对美国新政策决心的印象。

演讲之后,我和王丹等异议人士被请到会议厅,和国务卿进行了深入的会谈。会谈一开始,我就提出了大家的担心:支持中国人民而不是支持共产党暴政的政策,是否能够持续下去?蓬佩奥国务卿做了详细的解答。首先他指出,这不是一些人的想法,而是大多数美国人民对共产党暴政看得越来越清楚的结果;是美国经济多年来受到不平等贸易剥削的结果;是共产党大肆偷窃美国科学技术的结果;是共产党在各方面破坏美国生活方式的结果。舆论基本一致。

其次,这也不是个别部门的政策,而是多个权威部门花了很长时间,并征询各方面意见后制定的政策。我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包括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联邦调查局长和司法部长,都从他们的专业角度发表了方向一致的政策宣示。所以这是美国政府的正式表达,是成熟的、难以更改的大趋势。

国务卿先生特别强调的是,这个政策得到了两党高度一致的支持,不可能因为选举的原因导致政策转变。在稍早一些,国务卿在费城的讲演中也强调了美国宪法,宣布人人都有不可剥夺的权利。现在的新政策,正是在恢复和加强美国的宪法精神,支持各国人民争取和保障自己不可剥夺的人权,是美国宪法表述的基本价值观。

美国政府高层反复的政策宣示,本身就表明了坚定的、不可更改的立场,已经影响到世界各国,开始在与美国相同的方向上进行操作,并已经开始有所表现。新的民主国家对华政策联盟,正在迅速形成。从基辛格和尼克松开始的对华绥靖政策,正式宣告结束。因为大企业需要剥削廉价劳工而形成的世界格局,在欺骗了各国人民和舆论几十年后,在美国人民已经逐渐觉醒的形势下,得到了逆转。

同时,中共利用武汉肺炎大流行而加强的战狼外交,也在这个新形势下放慢了脚步。有国内外专家形容,这是在观望,在犹豫,在等待美国大选出现中共所希望的结果,等待美国收回反共、防共的新政策。中共就算不得不妥协,也要等到最后没有希望的时候再说。

其实中共的这个缓兵之计毫无希望,只不过是习近平集团避免快速崩溃的托词。美国的政策当然也不会在一天之内全部发生,细节总是会逐渐推出。但是一旦推出就不可更改,不像中国人习惯的那样朝令夕改。拖延时间的结果,只能是给美国逐渐推出新措施创造时间和机会。换句话说:就是帮助美国完善对中共的制裁和惩罚,加速共产暴政的崩溃。

为中国民主奋斗和希望中国民主法治的网民,在网上一片欢呼,不是没有原因的。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