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输在哪儿了?(魏京生)


2018.08.03

中美贸易战的形势,在川普宣布500亿关税的时候,就已经很明朗了。习近平不在乎,坚决要打下去,还说他们有什么质量型的武器。在川普宣布2000亿关税的时候,欧洲人偷偷地笑了,假装首鼠两端狠捞了一大笔订单。在川普说不惜全额5000亿税收的时候,中共内部的几乎所有人都坐不住了。

这时候习近平就输得没有回头路了。究竟是按照华国锋模式,还是按照四人帮模式,甚至刘少奇模式结尾,是现在大家议论最多,还拿不定主意的问题。现在下个罪己诏,也许还能保全一家人的性命。如果冥顽不化坚持到底,可就真的死无葬身之地了。

那么他到底输在哪儿了呢?有人说他输在错误地判断形势。有人说他错误地判断了川普的决心。这都对,但不是根本的错误。根本的错误是错误地判断了自己,信心太大却力量不足,还自以为是。他一步步地走进了自己设下的陷阱。

你自己的宣传部门吹牛,你自己不知道吗?看来他不知道,所以才大吹特吹什么什么自信,甚至以为当皇帝的时机都成熟了。他甚至以为多年来对付美国政客的手段是不变的法宝,足以小看美国和欧洲民众的不满,真以为民主制度是假的,金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结果他这种暴发户的自信骗了他自己,也让中国陷入了难以解决的困境。

近小人而远君子,喜欢被吹捧的人性弱点,让他相信弱智的军师出的馊点子,信心满满地说他有质量型的报复手段,坚决要和川普打下去。结果是什么呢?

他的第一个质量型手段,就是联欧制美。为此他和李克强等人向欧洲大撒了一通订单,连威胁带利诱。结果人家前两天和川普达成了关税同盟,还包括了日本等西方主要经济体,给了小习当头一棒。

他的第二个质量型手段,就是集中打击川普的票仓,也就是美国中西部的农民,迫使川普屈服。可是中西部的多数农民表态,就算遭受损失也要支持川普。最近川普还给了他们120亿的补偿。这一招釜底抽薪之计,算是彻底没戏了。

第三招,压迫在华的美国企业,回过头来游说美国人民和政治家,说什么收税损失的是美国人民。一大批被雇佣的学者专家确实也说了,但是没什么效果。民众看到的是食品开始降价,廉价消费品会有其它国家来补充。美国人心稳定,经济增长强劲。美国社会无动于衷,那些学者们信誉下降。可以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第四招就是以人民币贬值,来对抗美国的税率。这可能是最臭的一招了。通货膨胀首先伤害的是中国国内的老百姓,同时还会导致资本外流,投资停滞。这给本来就陷入困境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给本来就生活困难的中国民众增加负担。这正是官逼民反的典型案例。

这一招真能抵消川普的关税战吗?幼儿园的智商。人家可以随时按相同的比例提高税率,甚至不再需要国会批准。欧洲人就比较聪明,现在的税率就已经包括了中国操纵货币的比例。直接按照平均一半来征税,省去了一次次加税的麻烦。这一招可真像天津的混混拿烧红的煤球放在自己的大腿上,以自残来吓唬别人。可惜的是西方人并不怕中国老百姓造反,这不损害西方人的利益。

最后我们来预测一下结果。在500亿关税的时候,谈判的条件如果定位平等的话,中国损失的是贸易顺差。现在必须损失共产党的无法无天,也就是改革司法体系是最低条件。否则其它条件都无法保障。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