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魏京生:和統還是武統?

2021.10.26
評論 | 魏京生:和統還是武統? 習近平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大會上致辭。
(美聯社資料圖片)


現在國內網上最熱鬧的,是明星和異議人士的緋聞。只要是被懷疑妨礙了習近平當皇帝的,馬上就會發生各種緋聞,讓你社會死亡。而國際上最熱鬧的則是臺海危機。這不但和世界局勢有關,也和咱們中國人的前途相關。已經大喊大叫七十年了,現在卻還搞不清楚和統還是武統的問題。

習近平這些年來一邊演練武統,一邊不斷高調宣稱不放棄和平統一。西方的分析家和媒體就有點兒懵圈兒了。之所以懵圈兒,是因爲他們都生活在講信用的環境裏,習慣性地認爲共產黨也遵循孔老夫子的名言:人無信不立。

遺憾的是,共產黨遵循的是鄧小平的名言:無論黑貓白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用學者的話說,就是實用主義,只要結果不講過程。所以在熟悉共產黨的大陸老百姓看來,和統武統都是真話,要看時機、條件和需要而定。

我們先來看看條件。最不利的條件就是國際環境。這些年來的戰狼外交,搞得天怒人怨。可以說這讓共產黨動輒得咎,如果再搞出一場戰爭,會遭到全世界的反對。屆時西方集體援助臺灣,周邊國家紛紛找麻煩,就沒有一絲勝算了。很可能導致共產黨跨臺,就像蘇聯解體。

第二個不利的條件,就是共產黨的腐敗治軍。這導致軍隊官兵離心離德,戰鬥力大幅度下降。軍官的升遷也遵循以腐敗爲主、拍馬屁爲輔的逆淘汰規則,大部分軍官的權威和軍事素養接近於零,而且因爲愛錢而怕死成了普遍規律。這樣的軍隊能對付八國聯軍嗎?歷史已經給出了前車之鑑了,靠煽動民間的義和團,只有負面作用。

第三個不利條件,是習近平在香港的蠻幹警惕了臺灣人民,讓統戰間諜們幾十年來的滲透毀於一旦,和平統一的希望越來越渺茫。除了幫助民進黨競選以外,就是成爲國民黨的票房毒藥。在這方面,愛錢如命的臺商和演藝明星們也幫不了什麼忙,收買他們就是白扔錢。

總之,習近平周圍的馬屁精們,會列出無數有利條件來忽悠他。如果中共內部更無一人是男兒,那就只好加速崩潰吧。我不反對,越快越好,只擔心蘇聯的模式。

至於需要,中國不需要解放臺灣來保護自己的核心利益。這個不言自明的道理,用不着和一幫狂熱的愚昧之徒講解。但是共產黨和習近平有沒有這個需要呢?就得另說着了。

共產黨在最危難的紅軍時期,需要炒作抵禦外敵來給自己解套,建立抗日統一戰線。現在的共產黨到了幾乎滅亡的時刻嗎?好像沒有。那就只剩下習近平有沒有需要了。如果他認爲有必要靠一場戰爭來保衛他的皇帝地位的話,冒險發動一場沒有勝算的戰爭不是沒有可能。剩下其它的就無所謂了,管它洪水滔天呢?沒有咱小習的前途,那就不叫前途。

所以臺灣的人民必須支持自己的政府,加強各方面的軍事外交措施來鞏固自身的國防,特別是要防止共產黨在輿論媒體方面的洗腦。對習近平和共產黨來說,什麼是機會呢?就是在臺商和間諜的忽悠之下,把錢看得比安全更重要,自以爲高明和大陸玩統戰遊戲。這就是武力統一的機會來到了。

當大部分人都沉浸在和平主義的夢幻裏的時候,你以爲共產黨會有耐心等待嗎?那種形勢下,現在反對開戰的中共高層也會改變主意,這就是他們認爲的武力統一的最佳時機。還好韓國瑜沒有當選,習近平錯過了馬英九的最後任期;也是因爲那時候小習的地位還不穩,有心無力而已。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