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魏京生:习近平的滑铁卢


2020.11.01
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五中全会上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资料图片)

中共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了。让港台媒体大失所望的是,它没有给习近平找到一位继承人。这个给小习找一位继承人的说法,实际上就是带风向,让大多数人把希望放在一个虚妄的目标上,从而忽略了真正的关注点。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关注点呢?请看以下分析。

现阶段习近平的主要关注点是什么呢?经济衰退。他是什么对策呢?自力更生,国进民退,国内大循环。哈哈,不靠你美国我们也能活。而五中全会上,党内反对派还是写上了:要积极营造新型国际关系,内外双循环等等。其它的套话不过是点缀而已。这是对习近平蛮干和可能回到计划经济的有效反击。

习近平还有什么关注点呢?战狼外交,两个特点:对美强硬及对台威胁。而五中全会公报中的要积极营造新型国际关系,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的表述,可以说是打了习近平一个耳光。虽然看似轻描淡写,但有实质内容,是对十几年来对台湾围追堵截加威胁动作的刹车。

对香港政策的表述也有所改变,强调要维持香港的繁荣。这是对习近平强力镇压香港的不同意见,可能和朱镕基、王岐山的高调复出有关。但是没有具体表述。如果继续镇压,取消了香港的法制和自由环境,所谓保持繁荣就成了废话。在美国和欧洲都不再给予香港特殊待遇的前提下,拿什么恢复繁荣?用深圳代替香港?怎么可能,这是毛泽东式的,不着实际的幻想。

剩下的就是大家都没意见的,共产党语境的套话、废话和屁话。这正像蔡霞女士所说的,不丢掉共产党这个外壳,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改革。这些小修小补能挽救共产党的衰落吗?显然不能。为什么呢?请看下列分析。

俗话说,学坏容易学好难。习近平这几年的战狼外交,已经使中共的名声和信用跌到了极低点。共产党在世界各地渗透的朋友们,已经不太好帮助共产党说话了。反共在美国已经成为新的政治正确,很快就会扩散到全世界。轻描淡写地说几句我们还想恢复友好,就可以骗人家再上当吗?好像不太可能。即使拜登当选,民主党的大多数也不会允许他回到过去的绥靖政策。

轻描淡写地说说:我们不想恢复毛泽东的计划经济内循环。但是没有公平贸易,别人会继续容忍你占便宜吗?靠粗制滥造和补贴占领国际市场的政策还能维持下去吗?那些习惯了不公平贸易的企业,真的能够适应公平的环境吗?中国人民的廉价劳动力是外贸的优势,但却是内部消费不良的死穴。内部消费不足,外部倾销受阻,光靠那些高大上的口号就能解决问题?画饼充饥而已。

这次五中全会只有一个看点,就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习近平被那些马屁精和高级黑客们忽悠得不轻。他真的以为得到美国保护的台湾能够轻易拿下。今年以来习近平的对台威胁已经上升到了准战争状态。就连一些头脑还没发昏的鹰派将领也不得不说实话:这一仗打不得,战则必败。届时不但是共产党的灭顶之灾,也是中国人民和台湾人民的灾难。停止习近平的无脑疯狂,恢复到现实清醒的和平政策,是这次五中全会的唯一看点。

虽然没能阻止共产党绑架人民滑向深渊,但在习近平最得意的,自以为可以留名千古的疯狂政策上,给了他一记响亮的日光,避免了不可挽回的灾难。可以说是中共内部软弱的反对派的胜利,小习同志的滑铁卢。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