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魏京生:敢爲天下先 -- 紀念鮑彤先生

2022.11.22
評論 | 魏京生:敢爲天下先 -- 紀念鮑彤先生 鮑彤先生
路透社圖片

“你們那麼大一個黨,害怕一個小青年嗎?”這是我幾十年前在給彭真委員長的信裏邊的一句話。現在得說:“你們那麼大一個黨,害怕一個九十歲的老人嗎?”鮑彤先生去世後,習近平當局嚴密監控追悼會,甚至破壞花圈和輓聯。這就是習近平幾個自信的體現。

習近平當真害怕鮑彤先生嗎?當真害怕。他害怕的不是鮑彤一個九十歲的老人,而是害怕鮑彤先生敢爲天下先的道德勇氣。毛澤東、鄧小平那麼大的權威,彭德懷和鮑彤就敢直言反對,這就是道德勇氣。對那些陰謀詭計的下作之人來說,道德勇氣是他們最可怕的敵人。因此古人說:“雖千萬人吾往矣”,道德勇氣就是這種萬人敵。

不忍學生和市民遭受武力鎮壓,力促趙紫陽抵制武力鎮壓,並因此而被逮捕入獄,這首先是一個人的良心在起作用。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視的就是良心,最難實現的也就是良心。熱愛照顧小貓、小狗,那一點點小良心不難做到。路見不平敢於干預,說幾句公道話或者拉拉架,如今已屬難得。敢在大是大非面前頂着危險爲民請命,這就是古人說的大仁大義。是聖人的行爲。

如今的共產黨崇洋媚外,形成了歧視自己人的畸形社會心理。我們中國同胞做得再好,大家也不以爲是聖人。你就是爲同胞大衆犧牲了自身的安全和利益,小人們也還是能找出一些理由來,說明你不能算聖人。古人說:人非草木,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可見古代聖賢和現代下作小人的不同。古人鼓勵大家爭做聖人,現代小人鼓勵大家學習下作的小人。

什麼是聖人的標準呢?古人列出了五條做人應該努力的方向:仁、義、禮、智、信。首先就是仁和義。仁就是現代人說的人道主義,同情心,博愛,等等。也就是老百姓常說的良心。就算是做個普通人,也不能沒有良心。聖人的良心超出了普通的範圍,惠及廣大的民衆,可以稱聖人。彭德懷和鮑彤先生就是這種;良心惠及億萬民衆的範例。

光有良心還不夠聖人的標準,還要爲良心而行動,這就是義,俗話說見義勇爲。在街道上制止流氓欺壓弱小,大家稱之爲英雄。在災難中奮不顧身,解救洪水和烈火中的生命,大家稱之爲英雄,實至名歸。敢在皇帝面前捋虎鬚,披逆鱗,爲民請命,這就是聖人了。任何其他缺點錯誤,都是瑕不掩瑜,不是貶低聖賢的理由。

有人說:洪洞縣裏沒好人,共產黨裏也沒好人。我從來就不同意這種簡單的劃分。共產黨裏有蔡奇和李強這種叫人噁心的壞人,也有彭德懷、鮑彤這樣的聖人,更有無數保存着中國人良心的好人。畢竟大家都生活在中國傳統文化的氛圍裏,畢竟年輕時都從理想主義的教育中成長起來。沒良心的畢竟是極少數,只要條件允許,想做好人和聖人的大有人在。現在只是良心被壓制了而已。

習近平害怕鮑彤,是因爲鮑彤爲後來者樹立了榜樣。習近平很有自信,據說有好幾個自信,其實他最自信的是“竟無一人是男兒”。把他的前任總書記胡錦濤強行帶離會場時大家的表現,增加了他的信心:更無一人是男兒。所以他在外交場合也霸氣外泄,敢於訓斥美國總統以外的所有總統。

外國古代的聖賢說過一個規律:上帝要叫他滅亡,必先使其瘋狂。古今中外,與聖人爲敵的人,都沒有好下場。陷入瘋狂狀態的統治者,國破家亡、死無葬身之地是常態。可憐現在的中國上層精英真的竟無一人是男兒,習近平和他的一幫壞人當政,中國的老百姓真的要喫二遍苦,遭二茬罪了。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