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矿难工人获救给我们的启迪(魏京生)

最近有一个新闻不仅引起了全世界的赞扬,而且引起了大多数中文媒体的感叹。这就是智利一个矿难经过了70天的全力营救,33名矿工全部被营救出来了,而且最后一个出来的是率领营救组下到矿井里的头头。

2010.10.27


中国的矿难不要说领导走在最危险的前线了,花这么大的工夫去营救的可能性也没有。甚至有报告说为了少付善后的钱,中国的某些矿主会把通风口堵死,让工人都死在里面。这就是资本家天然的残忍,是资本非人性的一面。

为了拯救资本家们的灵魂,更为了使他们自觉地产生人性,把工人当作自己的兄弟一样关心,就必须用社会的压力和政府的干预来平衡。

在政府制度的压力下、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资本家们会渐渐习惯于从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仅仅从资本的角度考虑问题。所以智利这个钱并不太多的民主的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家,才会和中国这个号称“礼仪之邦”的国家的资本家,有着天壤之别。

民主国家的资本家在遇到灾难性事故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他们面对电视镜头的时候,会和中国的官僚和资本家说的一样,什么工人的安全最重要啊、等等,但是智利的资本家说的是真心话,他知道他有多大的损失,也知道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但是他的损失里包括企业信誉和政府的惩罚,也包括他们自己做人的脸面,钱已经不是他们要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了。

这就是民主制度改造后的作为人存在的资本家的心理特征,政府和社会给资本家划下的界限就是平常你是正常的资本家,挣钱是你主要考虑的问题,你可以最大限度发挥你挣钱的功能,这对社会是有利的。

但在员工的安全、福利、分享企业成就的问题上,你必须是个人。是和社会上其他人一样的,有同情心的、讲道理的、公平待人的一个人。处理好这些问题是你的本职工作,否则你就很难在社会上做一个正常的、受人尊敬的人。钱不是你受尊敬的主要原因,做人才是你受尊敬的主要原因。

中国的情况是怎样呢?恰恰相反。政府带头把人民当作猪狗一样对待,资本家们当然也有样学样,没必要把工人当人看待。工人作为人的属性就退缩为仅仅不过是生产要素了。你挣的钱够多,就会得到政府的奖励和保护。因为你给政府创造了税收,给官员们创造了升官发财的政绩,老百姓的其它问题就由政府给你摆平。

政府是官僚资本主义的政府,没有人去逼资本家做人,反而是谁做好人谁吃亏,社会舆论也已经堕落到了一切向钱看,这就是专制政权的舆论导向是把人变成鬼的政策导向,是让整个社会堕落的政策导向。你不服吗?有专政机器等着你呢。

连西方资本家和政客们也加入到了捧共产党资本家臭脚的队伍里来了。他们需要有这个赚大钱的机会,他们内心里纯粹资本家的一面,也被专制政府吊起了胃口。虽然他们改变不了西方的民主制度,但是他们正在努力保护中国的专制制度。

中国的专制制度不但已经阻碍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而且在损害着中国人的生活和安全,包括环境、人文、科学技术,都在受到专制政权的损害。中国要有出路,就必须阻止这种损害继续下去。

有人主张和专制政权良性互动,等待有权有势的大佬们主动把利益和权力奉还给人民,我说这是与虎谋皮。只有像西方的民主制度下那样制造足够大压力,才能迫使政府官员和资本家们向社会让步,才能迫使他们学会做人。

只有民主的社会体系才能保障人民拥有纠正资本家人性的权利。即使在民主的制度下,保障人民的权利和利益,也是通过不断施加压力来实现的。资本家的本性只有在压力下,才会分出一半来、恢复人性。

民主社会的基本组成部分就是不同的压力集团。最大的压力集团就是选票,这是迫使政府不得不站在人民一边、拒绝金钱腐蚀的根本原因。没有这个因素,官员们不受金钱腐蚀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政府不变成资本家的政府就几乎没有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民主不是一个空泛的口号,而是和人民幸福息息相关的根本原因。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10-28 03:25

这次智利的矿难救援真的是狠狠的抽了数十年来各名牌大学中名教授给发展中的民主国家定的“南美模式--黑社会化”一记耳光---原来并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末黑暗.....! 而中国模式也并不像他们"夸"得那样"棒"!不信你问那"哈佛""哥大"出身的王博士(军涛)中国可以民主化吗?他首先得说:那得多少钱哪? 接着就说那英文名词---即南美模式(黑社会化....等学了将近20才学会的鹦鹉学舌一样的话)!智利政府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政明了自己!

匿名
2010-10-28 04:06

这次智利的矿难救援真的是狠狠的抽了数十年来各名牌大学中名教授给发展中的民主国家定的 “南美模式--黑社会化” 响亮的一记耳光!通过在中国已 “司空见惯“的矿难,向全世界展现了--- 正如连那被称为"小骂大帮忙的---二政府喉舌(凤凰卫视)" 都不禁感叹 :当矿工要当智利的矿工......,.......做官儿要做中国的官儿 ! 中共今后要反省自己的"形象"不正是自己破坏的吗?

原来南美的民主化并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末黑暗.....! 而全世界也痛苦的深深感到..... "中国模式" 也并不像他们 "夸" 得那样 "棒" ! 不信你问那"哈佛""哥大"出身的王博士(军涛)......中国可以民主化吗 ? 他首先得说 : .......那得多少钱哪 ? 接着就说那英文名词( .....透着有 "学问" , 其实---即 "南美模式...---黑社会化....等), 学了将近20才学会的鹦鹉学舌一样的话 !

而无独有偶....,中共的报纸也清楚地讲明了他们的 “ 政改“地具体内容.....! ........即然诺奖没 "骗" 上那就 "书归正传...,正本清源" 该干哈..干哈..勒! "马三立的相声......逗你玩儿!" 温"政改"及他的 "粉丝" 仅仅的了一记 "骟里红" 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