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阿贡仁波切遇刺理由的存疑(唯色)


2013.10.13
Rinboche.jpg 资料图片:英籍藏人高僧阿贡仁波切。(西藏之声)

10月8日晚,在拉萨的我从网上看到英籍藏人、74岁的阿贡仁波切在成都遇刺的噩耗很震惊。然而,这会是成都警方迅速公布的“经济纠纷”所致吗?在真相未明之前(有可能很难知道真相),我们有理由对各种说法存疑。

回想多年前,我和我先生曾在玉树见过阿贡仁波切,并且交谈过,留下深刻印象。在此顶礼长期扶持藏人教育、在藏区广施慈善的阿贡仁波切!

阿贡仁波切在成都遇刺的时间是10月8日上午11时许,当晚20:22分成都警方的微博“平安成都”称“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而且此3人立即就“对杀害3名被害人的事实供认不讳”。这个破案及招供的速度似乎有点过快了吧。

有网友在推特上质疑说:“解决经济纠纷怎么会请到家里来谈?一个慈善家怎会要钱不要命?解决经济纠纷却只杀人不要财物?……不留一个活口,完全是以杀人为目的……”

有藏人在微信上质疑说:“三名嫌疑人本来是去谈判的,只是‘言语不和而发生冲突’^既然是去谈判,为何要携带刀具?更何况是去见一位备受尊敬的仁波切,这等事一般藏人是做不出来的。三名嫌疑人携带刀具去谈判,然后因‘言语不和’而大开杀戒,不光仁波切连其侄子、司机都统统杀害,不留一个活口,这明摆着是有备而去且斩草除根。”

而在 “平安成都”的微博下面有很多评论,值得一看,出现频率最多的词可能是“藏蛮子”。有条评论说“又是藏蛮子干的好事!”

新浪新闻中心以“成都3名藏族男子刺死1名英籍藏人及其侄子司机”为题的报道下面,上百条评论也值得一看,如“藏族也不能随身带刀”。但事实上,藏人无论在藏地或在汉地,被检查是很严格的,随身带刀尤其是夺命之刀几无可能。

至于新浪新闻的标题似乎可以说明什么——“英籍藏人”被“3个藏族男子刺死”,这既可说明藏人社会很乱很恐怖,又能产生国际影响让国际上也认为藏人社会很乱很恐怖,那么诸如藏人连续自焚一百二十多起,也可能会被冠以类似标签,至少会给不少人以“恐怖”而“野蛮”的印象。

很巧合的是,恰在同时,有神秘之人在我博客有关自焚藏人的帖子下留言,请注意最后一句话:“8号上午,成都武侯区一小区里,因为经济纠纷,三个藏族用刀宰了另外三个他们同胞,唯色,这种藏族自相残杀的事要说说呦!别总是把他们捧上天,让大家误认为他们是洁白的天使,他们粗鲁蛮横的、善于用简单暴力解决所有事情的民族性也应该让大家见识见识。” 再次提醒,请注意最后一句话,大有深意。

而在新浪微博上,藏人们更多的是悲痛仁波切的遇害,愤怒凶手的残忍,却缺乏深层的思考。

仁波切被刺原因会是“经济纠纷”、“言语不和“这么简单吗?也有清醒的藏人说“……这样的大师,经济纠纷不可能!”“一个名符其实的国际慈善家,一个慈悲为怀的藏传佛教仁波切,一个中外政府受欢迎的海外藏胞被几个藏传佛教徒杀害是一件天大的不可思议之事。”“这样一位常年募巨资资助孤寡困苦、助无数孩童上学受教育的具德上师,仅玉树孤儿院一项阿贡活佛每年的资助就达60万元,其他数不胜数。因‘经济纠纷’被人杀害?请大家对官媒甄选的措辞保持警惕,巨星殒落已令人无限悲痛,再莫受这些词汇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个无名的世界,不配拥有这样光明的人。”

好了,不多说了,如果阿贡仁波切遇刺被害事件发酵出其他更强大的影响,以至于遮蔽某些重要的事——比如10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全面审议中国的人权状况,世界的眼光已经开始聚焦,藏人自焚再次被关注——或许就可以明白原因了。

2013年10月10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