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RFA博客:在冈仁波齐遇到的行脚僧,及圣山南面的藏人与流亡的精神领袖(三)

2021.02.05
唯色RFA博客:在冈仁波齐遇到的行脚僧,及圣山南面的藏人与流亡的精神领袖(三) 深山峡谷中的Limi 地区在冬季的雪中。
(图片来自Instagram)

5、他是一位毕生修行的直贡噶举僧人

十八年前在冈仁波齐拍摄的照片出现于instagram和Facebook,激起的回应不止一人。有些也是那位转山喇嘛的后人,都很年轻,这表明他有一个大家族。有的是僧人,可能与他同一个寺院,用中文留言:他是直贡噶举仁钦林寺的达琼喇嘛,寺院在加德满都。

这正是网络时代带来的奇迹,如果我们一定要这么说的话。但我更认为还是具有某种神秘性和传奇性,正如一位朋友看到照片后说:“有些人的面孔,就像充满阅历的书一样。”而这本书,在因缘具足的时候,被负有某种使命的阅读者翻开了。我的意思是,我就是那位阅读者,我还将读到更多的内容。

我接着联系那位Limi青年。

“我想写这个故事,”我说。“你能告诉我你爷爷的名字和年龄吗?他是什么时候出家的?他的寺院属于哪个教派?另外,你说他是你的爷爷,那么你父亲是他的儿子吗?他有过婚姻吗?对了,你的一位亲戚也给了我这张照片。”我发去老喇嘛在法会上的那张,为自己急切地提出那么多问题觉得唐突。

圣山冈仁波齐也是藏传佛教的圣地,被认为是胜乐金刚的道场,呈现于这幅唐卡绘画。(Public Domain)
圣山冈仁波齐也是藏传佛教的圣地,被认为是胜乐金刚的道场,呈现于这幅唐卡绘画。(Public Domain)

“哈哈,是我堂弟发给你的吧?”他笑道:“我们称他 Mey Dachung,Mey是爷爷的意思。他的名字是第丛堆[1],但写在身份证等官方文件上的名字我不知道。他属于Limi地方的丛堆[2]家族,当地最大的家族,担任长官的职务。他是四个兄弟中的第二个儿子。按照Limi的传统,第二个儿子须出家为僧,因此他从小就成僧人,没有结过婚,毕生修行。他的哥哥是我母亲的父亲,已去世,如今家里还有他的两个弟弟。整个Limi地方信奉藏传佛教的直贡噶举教派,他现在加德满都的Rinchenling(仁钦林)寺,81岁了。去年寺院给他祝寿,为他80岁生日。”

感谢Limi青年的耐心,回复很详细。他还传来几张照片,其中一张是我见过的达琼喇嘛在1990年代的形象,但更瘦削,而且头发很长,系成多根特殊的发辫,披挂在脸颊两旁。一见即知,这是西藏瑜伽士的形象,正如图说所写:“这位瑜伽修行者在严格的闭关静修中度过数年。他属于直贡噶举传承。虽然头发很长并且结成了发绺,但他是一名持戒僧人,发誓在结束闭关之前不剪发。他的发辫被称为tsamtrahuo mtshams skra。他的名字是Limi Dachung。”

这张照片发布在一个有关瑜伽修行者的脸书专页,这个专页有数百张照片和文字介绍藏传佛教各教派的成就者。不得不承认,网络确实了不起。我用了几个小时,仔仔细细地阅读了这些珍贵的成就者的非凡经历,如同窥见一个博大精深的世界,显示了人类在精神上的努力达到了何种深度。有许多专用术语,指向的是陌生者、他者所不知道的涵义,比如瑜伽士的发辫有特殊的称呼,而不是我们从外表见到的类似嬉皮士的形象。闭关修行者通常一次闭关三年三月三日,有些修行者会反复多次闭关,从而证得了悟。恰如在苦行实修中即生成就的米拉日巴尊者所吟唱的:“米拉日巴习禅定,勤生觉受与证解,圆满二种菩提心。”这短短三句其实有着深奥的意义,为此我要推荐阅读这位伟大实修者发自内心的十万证道歌,而这也是我对自己作为一个佛弟子的提醒。

达琼喇嘛闭关修行的瑜伽士形象。(图片来自Facebook)
达琼喇嘛闭关修行的瑜伽士形象。(图片来自Facebook)

达琼喇嘛就这样现身了,不仅仅是我在转山时偶遇的一个普通的朝圣者。他八十一年的人生故事肯定不凡,虽然我作为一个写作者渴望知道更多,但他家族的后人们不一定有更多了解。不过我相信,他的人生并没有经历过剧烈的跌宕起伏而饱受折磨,这是因为他所在的环境一直还是传统的、原有的、平稳的,而并非像圣山的另一面,短短几十年已是世事反转,天地翻覆,人人命运剧变。

“您拍的爷爷照片是如此具有感染力,加德满都几乎所有的Limi人都看到了,连寺院的仁波切也在他的instagram分享了。”达琼喇嘛的侄孙很开心地告诉我。

(连载未完待续,写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安徽某地和北京)

注释:
[1] 他写的是藏文ཏིལ་གྲོངས་སྟོད།。
[2] 他写的是藏文གྲོངས་སྟོད,和英文Drongtoed。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