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余杰:习明泽,你爸爸叫你上雄安大学!

2021.07.06
评论 | 余杰:习明泽,你爸爸叫你上雄安大学! 预计二零二三年夏天建成并开始招生的雄安大学,日前在媒体上发表了一个形同下跪人偶的“史上最丑的LOGO”。
(Public Domain)

习明泽,你爸爸叫你上雄安大学!

雄安大学能建成中国的哈佛吗?

预计二零二三年夏天建成并开始招生的雄安大学,日前在媒体上发表了一个形同下跪人偶的“史上最丑的LOGO”,并在新闻稿中宣称:“雄安大学坐落于雄安新区雄县境内,占地面积一百七十公顷,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牵头,联合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三十五家中国一流大学共同组建。”新闻稿还说,雄安大学将以新机制、新模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成为高水平、开放式、国际化的高等教育聚集地,比肩哈佛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这还真有气吞万里如虎的雄心壮志。

看起来,中国是以举国之力打造雄安大学,就像以举国之力建造航空母舰一样。如果新闻稿中的目标顺利达成,习明泽就不必千里迢迢、远渡重洋到哈佛大学留学了。据说,她父亲召她回国时,她还千般万般不情愿,因为中国没有一所大学能比得上哈佛大学。如果雄安大学从一建立起就能够比肩甚至超过哈佛大学,公主一定会欣然前往就读,乃至成为雄安大学的第一位博士。

此前,曾有政协委员建议将习近平的母校清华大学改名为习近平大学,遭到很多清华校友的反对。与其在清华头上动土,不如直接将还未建成的雄安大学命名为习近平大学,习近平大学比肩甚至超过哈佛大学,那才是习近平的丰功伟业。

然而,一党专制、禁锢思想之下的大学,能有什么样的新机制、新模式、开放式和国际化呢?在未来的雄安大学,师生可以不必翻墙就自由上网浏览各类国际信息吗?师生可以在图书馆查阅此前在各大中小学被下架的种种禁书吗?更重要的是,雄安大学的教室里面,安装了摄像头吗?安插了所谓的“学生信息员”吗?

据《纽约时报》报道,学生信息员是中国学校党政部门的耳目,也是中共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门屠杀后,中国的重点高校就开始实行此制度,一九九零年代初,我在北大念书的时候,就因常常说“反动言论”而多次遭到同学中的学生信息员的告密;二零零零年,信息员制度普及到省级高校;二零零五年,信息员制度进一步扩大到层次更低的学校甚至一些中学。

在习近平一系列维稳、根除异议的政策中,学生信息员在监控并告密具有民主自由思想的老师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纽约时报》记者秘密采访了二十多名大学教授和大学生,确认自习近平掌权以来,中国的数百个大专院校大规模收编学生以监视教师,甚至每班至少安插一名学生信息员,有些学校指定只有党员与“政治思想正确”者才有应征资格,并要求学生定期缴交监督报告。作为交换,学生信息员未来可平步青云,可赚取奖学金、拿高分,在共产党组织和公务员系统中获得升迁。

习近平的教育思想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大学只能培养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他把高等教育场所变成共产党的基地、推动消除异议的全国性运动,营造出令人不寒而栗的恐怖感,等同于倒退回文化大革命的初期——当然,他暂时还没有荒唐到像毛泽东那样干脆宣布大学停止招生的地步。但是,近年来,至少有数十起学生举报教授的案件,遭控诉的师长皆遭严惩,很多学者被停课、被开除、被秘密警察骚扰乃至走上流亡之路。

雄安大学不可能成为中国的哈佛大学,却有希望成为中央党校的雄安分校,这样就可以帮助习明泽去除在哈佛大学中所受之自由思想的污染。习明泽应当遵从父命,率先就读雄安大学。

雄安新区的大跃进碎成一地鸡毛

雄安大学是雄安新区的“梦中之梦”——非但是雄安新区,就是整个河北省,长期以来都没有一所在全国名列前茅的大学,若雄安大学“英雄崛起”,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成为习近平的一大政绩。

然而,近年来,雄安新区在官方媒体上销声匿迹,如同春梦了无痕,即便雄安大学平地起高楼,也无法挽救雄安新区的泡沫破灭。

曾经在河北担任地方官的习近平上台后不久,即提出雄安新区之设想,企图以此超越深圳特区、海南岛、上海浦东等前任党魁留下的政绩。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起步区面积约一百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两百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两千平方公里。

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三日,习近平视察河北省安新县,并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会上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总要求。随即,官方媒体画出了一张张诱人的大饼:亚洲最大车站、智慧之城、千年之城,简直让海市蜃楼般的杜拜也要甘拜下风了。

然而,两年之后,习近平再次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却悻悻然地表示,雄安“这两年,几乎没有动一砖一瓦”。这等于是承认他已然指挥不动庞大的基层组织,即便他试图像毛泽东那样搞一场大跃进,也无法让民众闻鸡起舞了。今天,中国民众关心的只有发大财,若是雄安新区能带来炒房、炒土地的好机会,他们必定蜂拥而上;若是发现此处穷山恶水,不能点石成金,他们立即就掉头而去。

雄安新区规划设计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尹稚说出了实话:雄安新区建设速度慢的政治原因是,近十年来比较压抑,“不鼓励体制机制探索和创新,不鼓励政府担当”,因此雄安新区建设并不是处在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时间。“这也是为什么近两年过去了,到现在为止还一锹土没动,因为很多事情还没想明白。”

习近平为什么要建造雄安新区呢?中南海之外的人当然想不明白习近平的小算盘。不过,民间还是有很多高人。有一位网友分析说:习近平再三强调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究竟什么是千年大计呢?

古往今来唯有皇帝的陵墓算得上千年大计。每一个皇帝在登基和政权稳定后都要为自己修陵墓,经常到皇帝死也修不完,这一点上习皇帝自然也不例外。

想通这一点一切就都明朗了。雄安名为新区,实为习陵。最初选址堪风水就花了两年。习近平在雄安地面上大兴土木建的实际上是鬼城,银行电信等各大央企一应俱全,这些都是未来陵区的地上建筑,将来外围一圈驻军,中间是一个微缩的北京城,作为一个史无前例的展览习家丰功伟绩的博物馆。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