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王宇等维权律师忏悔的真假(余英时)


2016.08.12
wangyu.jpg 北京维权律师王宇。(public domain)

王宇案最近闹得很大,原因就是王宇突然之间被中共招呼对香港跟大陆的媒体去访问她,她在访问中间就公开向全世界说,她感觉自己以前是错误的,忏悔了, 因为她被国外敌对势力所利用。这些人利用她与中共作对,说了一些不应该说的话,也做了一些不应该做的事情,她表示非常惭愧,她当然被捕已经一年了,这一年中间还有国外一个很重要的人权奖颁给她。

她现在也表示她并不知道有这个奖,她也不接受也不承认。她现在只承认拥护政府、拥护国家。国家让她做什么,她就做什么。她只接受国家领导。而且她觉得对自己的从前感到很惭愧,也很后悔,所以这样一个公开的向全世界宣布的影片传到全世界来,就受到很多的重视。当然大家怀疑这个忏悔是不是真实的?

因为最近一连串的共产党有一种新的手法,就是在抓到他们认为是敌对的反对派的人物的时候,在审判前就让他们自己忏悔,公开在电视上说话。当然有人肯,有人不肯。像王宇就被迫接受了, 为什么她接受我们不知道。这样的一个公开宣言对王宇来讲当然是非常不利的。无论是真是假,这个人从此以后就觉得她的可信性没有了。等于把她作为一个维权律师的人格整个毁掉了。

前不久,另外一个律师也是基于同样原因被迫忏悔,这个律师叫赵威,此外最有名的就是香港铜锣湾书店五个被抓的人,全部在电视上否定自己,痛骂自己,说自己的错误了。所以大家都怀疑这是一个假造的忏悔,之所以都是一模一样的,当然就是剧本就是共产党自己写下来的,所以基本上是一致的。

但是回到香港的三个人中间有一个叫林荣基的,他不甘心,他也忏悔过。而且还准备带着材料再回中国大陆帮中共的忙。但是他走到一半又回首了,不肯去了,而且公开找到律师宣布他怎么样被迫忏悔,怎么样是假的,而且详细的情景他都清清楚楚地说出来了,而这个情况也是被全世界所重视,所以我们从这个情景可以看出来,王宇的案子也是大同小异。当然王宇肯自己这样做,毁掉自己当然一定有她的苦衷。我们也不能责备她,但是我们觉得很惋惜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这里就可以看出来中共对于法律的一种态度。我现在觉得最重要的还在这里。中共一向是毛泽东所说的无法无天,这个无法无天是1949掌权以后没有改变的。毛泽东是更明显的,甚至在共产党没完全得势,有周恩来在重庆跟国民党谈判、谈宪法的时候,毛泽东已经公开表示讲100个宪法也没有用,如果我不同意这个宪法那就是白费。法律在共产党手上根本是一钱不值的。

他后来就公开对外国记者斯诺说,我是无法无天。无法就是完全没有法律观念,根本不遵守法律,无天就是根本对于任何超越宗教性的信仰也没有。就是赤裸裸的权力统治。整个情况到了共产党1979年以后不能不改变,所以有一度也恢复了法律、法院,因为在整个文革期间根本就没有法院,没有审判这种事情,所以那是79以后慢慢建立的。但是在建立之中,邓小平也已经说明了不能搞西方的司法,三权独立之类的,绝对是中国不能遵守的。所以这个法律还是要在党的领导之下。

一党专政是他们的基本中心不变的,毛泽东时代如此,邓小平时代如此,习近平更是如此。习近平要求每个人都信党,党高于一切,党高于一切之下,法律当然就谈不上了,不过同时,他们为了欺骗外国人,制造好像也是文明现代国家的形象,就提出所谓依法治国。它不是讲法治,我们讲法治是法律是在政治之上的,在任何人之上的。人人都在遵守的就叫法治。它这个是自己立法,以这个法来治理国家,那就是它要怎么做就怎么做。随时可以立个新法改变从前的一些,这就叫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本身也还是维持不住。

因为或者法律变得太快,来不及施行了,比如说有几个人在街头那就是推翻政府、推翻政权。这是很荒唐的东西。法律上是讲不下去的。在这个情况之下,他们对法律运用有各种不同的方式,反对派的人,维权律师,在香港出版反共书籍的印书人员,只要被抓到就让你先忏悔,先说自己坏得不能再坏。现在完全明白了。现在完全懂了,要悔过向善了,一切听党的话。

我相信这个说法虽然现在已经被戳穿了,但还是会利用一段时期的。这就是中共对法律的一个基本态度,所以这件事情本身,对律师被抓是不奇怪的,因为律师被抓常常发生。去年一年有200多个律师被抓,最近还有一次是50多人被抓,这就是已经不稀奇了。所以法律在中国的地位如果不能改善,就可以想象中国一时还走不上一个现代文明的国家的社会,这是非常可惜的。尤其习近平上台以后这个情形更为严重,所以这个事情值得注意。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根据作者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校)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