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枪炮武装起来的加兰巴国家公园(郑义)


2014.01.15
800px-Elfenbein-Natur.jpg 图片:放在运输箱里的象牙(维基百科)

这是一块美丽而血腥的土地。

在非洲刚果的东北角,坐落着加兰巴国家公园,占地3000平方公里,一片宜人的景色。在无边无际的齐胸高的紫色狼尾草草原上,棕色的河流静静流动。古老的丶曾记载了埃及历史的纸莎草沿河生长,叶子就像丝带一样,往往会繁茂得堵住了河道。有时还能看到非洲所特有的蛇鹫,展开宽阔的黑白相间的翅膀,从晚霞中优雅地飞过。

这座国家公园始建於20世纪上半叶,是公认的非洲最令人惊叹的公园之一。在世界性的环境灾难下,更成为自然主义者梦想中的天堂。但如今,这里却成了一个毫不夸张的战场。

每天早上,由加兰巴公园的140名巡逻员所组成的一个个小组开始工作,但他们必须要携带突击步枪丶机枪和火箭弹。这些巡逻人员介绍他们与盗猎者的战斗时说,“我们不谈判,也不警告,我们直接开枪。”他们正在考虑购进夜视镜丶防弹衣和配备有机枪的小卡车,最好还能配备上无人侦察机。

在不加警告就开枪的状况下,偷猎者是真是在玩命了。

加兰巴国家公园兴建於70多年前,对非洲历史稍有了解者猜也猜得出来,保护的主要对像应该是大象和稀有的白犀牛。这里的白犀牛曾经有1000头以上,守护了70年,现在已经成了濒危物种。因为很多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相信,犀牛角磨成粉可以治疗癌症和其他重症,於是犀牛角价格升至3万美元一磅,比黄金还贵。随着刚果陷入长期战乱,盗猎犀牛的人就转移到了加兰巴。

巡逻员们说,已经有五年没有看到一头了。至於偷猎大象,则是一个更为久远的故事了。自从非洲被早期殖民者发现之後,首先是谋取黄金,然後是象牙,再往後是贩卖黑奴。经历了漫长艰苦的历程,人类终於结束了罪恶的黑奴买卖,至今尚未结束的,就是象牙的盗猎丶走私了。

加兰巴公园曾经有两万多头大象。去年,只剩下了2800头。今年,可能只有2400头了。

在晴朗的日子里,公园负责人路易斯•阿兰斯每天早上都会开着小型双座飞机在加兰巴公园上空飞过,巡视他所管理的土地。机翼下,翠绿的热带草原一望无际,景色令人赞叹,尤其在黎明时分。但有时他会看到秃鹫,而这种吃尸体的猛禽会把他带到作案地点。成千上万的苍蝇围绕着被杀死的大象,恶臭扑鼻,象牙被拿走了。他说,“这就像是一场毒品战争。只要有人出钱买象牙,就不可能停止。”

那麽,象牙到哪里去了?

据调查,象牙的运输路线有很多条,但其终端,大多都通向中国。

据估计,70%的非法象牙都流入了中国。中国崇尚象牙有几百年历史,但只是到了今天,才有数量庞大的暴富阶层买得起象牙。在北京,象牙的价格已经飞涨到每磅1000美元的天价。

就在去年一年中,从肯尼亚到尼日利亚,有150多名中国公民因走私象牙被捕。有一个间接但无法推脱证据:在有野生大象活动的地带,凡有中国工人筑路的,偷猎现象就愈演愈烈。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罗伯特•D•霍马茨说,“中国是象牙需求的中心。没有来自中国的需求,所有这一切就都不会发生。”就连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中国领导的最高层会谈中,象牙走私也成了一个议题。

历史上,贩卖黑奴曾经被辩解为一个经济问题。与贩卖黑奴几乎同时兴起的象牙买卖也被辩解为一个经济问题甚至艺术偏爱。奴隶制结束了,那末象牙呢?当我们中国人以昂贵的象牙制品炫耀财富时,难道就没有丝毫的犯罪感吗?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