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无缘

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在即,被淘汰出局的中国足球队令球迷失望。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2010.05.29 05:10 ET

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即将于6月11号到7月11号在南非的十个城市举行,中国队再次与这一世界级比赛无缘。一位河北开封球迷协会的成员道出了对中国足球现状的看法:

:“差距太大了吧,首先作为一个球迷来说,不光是男足,女足也是这样,中国足球现在还是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也曾经冲动过,也曾经为咱们中国足球掉过眼泪伤过心,反正现在怎么说习以为常了,落后惯了吧。”
经过近两年的小组预赛,中国国家队的成绩令人失望。就中国队再次失去世界杯比赛入围资格,原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马元安表达了冷静的看法:
ACT2;“参加世界杯是每个国家足球队一个最大的愿望和最高的荣誉。那这次中国队没有参加当然作为一个从事足球工作几十年跟一个体育工作者来讲,这是一种遗憾,但我觉得这也是很正常的。中国足球碰到困难是暂时的,将来可能我觉得需要耐心、需要等待。”

马元安认为,足球运动员后续不足、训练方式和管理体制存在缺陷等是导致目前中国足球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

“中国足球到现在这种情况是由很多因素所决定的。足球运动员的数量上虽然我们是人口大国,但是足球运动员的数量来讲在世界上我们谈不上大国。再加上我们的训练的体制,还有包括我们的教练员,包括我们的管理工作者有很多因素,过早的属于那种专项训练,青少年可能起步比较早一点,到一定水平时候相对来讲潜力、后劲不足,还有很多因素呢。”

近来,中国大陆的足球职业联赛中的“违法球证”、“假球”和“球员涉黑”等事件不断曝光。去年8月,中国开展打击足球界的赌博和扫黑行动,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等涉嫌受贿,被查处。媒体报道,虽然有关部门至今没有对外公布这些人员的案情及受贿金额,但根据现行的中国《刑事诉讼法》,类似重大案件的被告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乃至死刑。目前中国各地至少有21名足协或俱乐部负责人被逮捕,接受警方调查的嫌疑人已超过百名。“中国足球信息网”负责人林茂甘认为,中国足球水平差与目前的管理体制有关:

“在机制上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只要足球的机制没改的话,还是很难,不会有非常好的成绩。国外很多足协的话都是一个民间的组织,政府不干预的。我们国家发展就不一样,我们是直接由政府领导或安排出缺最高领导层吧,这方面的影响太多。”

开封球迷协会的范先生也谈到了他所看到的问题:

“这个还有一个大的氛围的问题。上梁不正,下梁歪嘛。因为我们这个俱乐部也有一些接触,希望通过您的报道把这些不正之风改变一下,你象我们就一个体校的教练,往北京国外去试训啊,就是付给这个体校的老师,一个孩子您知道要花多少钱吗?3到5万可能对加拿大的城市来说不能算什么,可对我们开封的一个小城市来说,这是一家子人一年的工资。这是不是对人才的一个瓶颈,这是一个黑暗的一个社会状态,这说起来也是伤心的。”

最近新上任的中国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表示,对于中国足球界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必须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以在短时间内重新塑造中国足球的形象。但马元安教练认为,中国足球要走出低谷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5-29 11:47

腐败削弱了能力!这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