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查抄黑砖窑 34名民工被解救11人被拘

河北省衡水市警方日前查抄了一个黑砖窑,34名外地农民工被解救。黑砖窑的窑主、工头、监工等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2010.05.30 17:00 ET

中国大陆官方《河北日报》下属的《燕赵都市报》报道说,从砖窑中逃出的工人宋某5月18日向警方报警时称:4月17日,他从山西长治老家前往石家庄找工作,结果被骗到饶阳县南空城村砖窑干活儿。他和其他30多名工人劳动时,有多人看管,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每天工作18个小时,稍有反抗就会遭到殴打和电击,还挣不到钱。

深圳市“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的劳工问题专家刘开明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砖窑的利润远没有煤矿高,很多黑砖窑的窑主都不愿意出高工资来雇佣工人。刘先生说,2007年发生在河南和山西境内的黑砖窑丑闻就曾经轰动一时,这些黑砖窑大都采用欺骗手段、甚至从人口贩子那里获得不付薪水的劳动力。

“包括最早去揭发黑砖窑这个人他的孩子到现在都没有找到。但是警方也做了一些调查,包括中央领导也有批示。但是过后我们也看不到后面的结果。”

据警方调查,砖窑的11名经营管理者分别负责招工、财务、工人管理等。他们在石家庄火车站以招工为名,将农民工骗至砖窑。刘开明先生表示,中国的黑砖窑非法奴役劳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和有关当局打击不力、执法不严有着很大的关系。

“这也看到有些有黑砖窑的地方的不负责任的官员又复出了。地方政府的官员的惩处以及对黑砖窑老板的惩处我觉得都是不够的。如果说我们把这个作为一个人口的拐卖,作为一个严重的罪行,特别象这些奴役的劳工属于严重罪行。所有抓到的都会有重刑,在有的地方的政府,地方的官员如果是包庇的话,都给予严厉的处罚的话,那么这个问题我估计就会有另一番效果。”

刘先生还表示,地方政府对黑砖窑坐视不理、以及整个社会对诸如此类现象的麻木不仁,也对黑砖窑现象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

“基层要改善基层的治理,再一个就是给他们做生意社会要有警觉性,关心你的产品来自什么样的地方。”

旅居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先生表示,中国目前在外打工的农民工约有2.3亿人,这些农民工所在乡镇的有关领导应该出台一些措施,让这些农民进城后能够顺利找到工作,避免上当受骗。

“农民工所在地的政府在对农民工出来打工之前,要对他们进行一些培训,让他们怎么能够在外面怎么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

虽然2007年的黑砖窑丑闻并没有给出受奴役劳工的确切数字,但根据一项初步的调查显示,仅山西境内就有约5万3千名农民工曾经为大约2千家黑砖窑打过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