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华人纪念“六四” “六四第二代”扮演重要角色(图)

美国西部时间6月3日晚间,正是北京时间6月4日,旧金山各界华人200多人聚集在中国城的中国民主女神像前,举行“六四”23周年纪念活动。今年,“六四第二代”首次在“六四”纪念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2.06.04 10:20 ET
ck 图片:六四第二代纪念六四23周年音乐会(CK摄)

旧金山华人“六四”23周年纪念活动别开生面:演讲会与音乐会交叉进行。演讲者是“六四一代”,音乐会的演奏和演唱者是由“六四一代”的子女们“六四第二代”组成的一支小乐队。

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林牧晨、89民运学生领袖封从德、前“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会主席、《自由光诚》网站创办人葛洵,发表演讲。

林牧晨说:“今天我们在纪念‘六四’的时候,怀着悲痛的心情: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被屠杀了,这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痛。但是他们的精神是长存的。我们旧金山湾区的朋友能够坚持到今天,这个精神也是了不起的。只要我们每年‘六四’纪念日在这里还有人,我就相信,我们的事业总有成功的一天。”

“六四第二代”小乐队的主要成员有:前89民运学生领袖张前进的女儿、15岁的张睿;89民运的参加者,中国政治异议作家和人权人士、“六四”后三次入狱、至今仍身陷中国黑牢中的刘贤斌的女儿、14岁的陈桥;“六四”后被判刑四年、一到敏感时刻就“被旅游”的西安政治异议人士杨海的女儿、14岁的杨倩怡;在“六四”镇压中被解放军坦克碾断双腿的前北京学生方政的女儿、11岁的方希冉;还有“六四”第二代、7岁的男孩康迪。等等。他们先后演奏了《安妮之死》、《五月的鲜花》、《天安门青年战歌》、《茉莉花》、《奇异恩典》,并朗诵师涛的诗《六月》。

11岁的方希冉,担任《奇异恩典》的主唱。她的父亲方政,正在香港参加“六四”纪念活动,母亲在家里照顾不到半岁的妹妹,她独自来参加纪念“六四”的演出。

记者:今年第一次来参加演出,你心情怎么样?
方希冉:有点紧张。本来有一个伙伴跟我在一起,但他没来。
记者:你知道这个场合的意义是什么吗?
方希冉:纪念“六四”。
记者:“六四”时你还没出生,你对“六四”的认识是怎么样的?
方希冉:就是很多人受伤了,很多人被压成肉饼了,然后政府不让他们说实话。

在“六四”23周年纪念活动的前一天,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为当选2011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的王炳章和陈一谘举行了颁奖典礼。王炳章为海外“中国之春”民主运动的发起者,2002年被中国政府从国外绑架回国判处无期徒刑。王炳章的女儿王天安从加拿大来旧金山参加父亲的颁奖典礼,接着又来参加“六四”纪念活动。她告诉人们:“我的名字叫‘天安’,我1989年出生。我爸爸在进监狱前告诉我为什么叫‘天安’,要我不要忘记天安门广场‘六四’死难者。”

天渐渐暗下来。参加“六四”23周年纪念活动的旧金山华人,点燃蜡烛,然后向中国民主女神像献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