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首次将6.10定为“敏感日”(图)

上海一批今年六四期间被监禁的访民,原本在星期三解除监禁。不过,多位访民当天告诉本台,他们突然被延长监控。据称,当局首次将6月10日,即镇压法轮功的610办公室成立日期,也视为敏感期。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09.06.10 14:50 ET
图片:上海宝山区顾村镇访民王明弟因上周进京上访,被当局雇佣的黑社会人员在关押期间殴打(志愿者提供) 图片:上海宝山区顾村镇访民王明弟因上周进京上访,被当局雇佣的黑社会人员在关押期间殴打(志愿者提供)
志愿者提供



星期三是上海六四周年后的首个上访接待日,虽然下着雨,但前往市信访办申冤的民众仍络绎不绝。浦东高行镇失地农民张茵当天在现场告诉记者:“虽然是下雨天,但人还是比较多,有八、九百人,比平时少一点,但因为还有很多人在家里、旅馆里,有的还被拘留,有的在外面(指被拘禁在外地)”。

张茵上周三与一百多位访民到北京申请游行,被当局遣返后,一直被监视居住,门外有4名保安和街道人员轮流看管,当天她特别获准到信访办上访。

据了解,目前仍有数百访民受到当局监控,有的继续被关押,看守多是政府雇佣的黑道中人,稍有反抗,即遭殴打。仍在软禁中的宝山区朱先生告诉记者,该区顾村镇访民王明弟,因反抗而被黑社会人殴打。记者多次致电王明弟,但手机关机。朱先生说:“政府叫了黑社会的人把他软禁,他肯定不服,据理力争跟他们争取自由,后来就遭到他们的殴打,手机都给他们拿掉了,听说要关到15号左右吧”。

本台联系到王明弟的妻子陆女士,她称,周三上午,全家四口向镇政府要人,得到的答复是“研究一下”。她还说:“我问镇政府要人,要人没有要到,我说你们这样的做法是不合法的,你们是用黑帮的人把他绑架起来,我说你24小时内要给我放人”。王明弟因上周进京上访,被当局遣返后,被囚禁在一家旅馆,近期又获悉当局要延期关押他,因此作出反抗。

另一位老访民透露,六四过后的6月10号也被列为“敏感期”:“今天因为是6月10号,因为是610(中央610办公室)成立十周年,所以政府把我们上访的维权民众也跟法轮功联系在一起,我已上访了九年了,以前6月10号从来没有被监控过,就是从今年开始”。

当局除了将每年的6月4日视为六四周年的“敏感日期”,今年又将6月10日当作“敏感日”,所谓610办公室成立十周年。部分因六四纪念日被关押的访民,近期突然被当局延期监控。六四期间被当局送往浙江湖州强制旅游的访民朱金娣,也被迫延期返沪,她说:“本来说好是6号(返沪)的,后来他们又延长了到11号,明天回上海,我听别人说什么敏感时期啊”。

上月底被送往江苏、浙江及安徽等地暂避的维权人士童国菁,也被当局扣留在外,他告诉记者,周三是610办公室成立十周年,当局非常紧张:“镇压法轮功的610办公室成立十周年嘛,他们现在就把六四民运和镇压法轮功,把我们这些上访的、维权的民众,捆绑在一起对待,虽然他们闭口不提,但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是历年没有过的”。

610十周年虽然只是一天,而访民则要被多关数日,童国菁解释道:“因为610结束以后,他还要看后面的过渡期,比方三、四天里面不要发生其他的事情。现在因为各地方政府官员都在换届,生怕在这个时候出乱子,这些当官的只考虑自己目前的位置和他们工作的需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