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议题敏感 《君子杂志》撤稿并解聘记者

香港回归十二年,各界忧虑香港新闻自由状况不断倒退,自我审查情况愈趋严重。南华传媒旗下《君子杂志》上个月底撤下共16页的六四专题内容,负责撰写的记者朱天韵日前更被解雇,集团人事部承认,解雇原因与六四专题有关。香港记者协会对此表示抗议,并呼吁新闻工作者禀持良知及勇气。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2009-07-02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香港自回归以后,不少媒体人士,新闻工作者乃至国际政要担心,香港新闻自由`将不断受侵蚀,自我设限情况也愈来愈严重。继香港多家报刊被批评自我审查的情况让人忧虑后,据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三报导,南华传媒旗下《君子杂志》上个月底抽掉共16页的六四专题,负责撰写此专题的记者朱天韵日前更被解雇,集团人事部承认,解雇原因与六四专题有关。据悉,南华传媒幕后老板与北京有密切关系,一位是具有全国政协委员身份的非执行董事吴旭茉,另一位领导高层也是天津市的政协委员。
 
本台记者星期四致电朱天韵时,她表示今年是六四二十周年,原本,参与六四专题报导让她感觉十分有意义,但当她完成访问并撰稿之后,却突然获悉稿子要被整个抽掉。朱天韵说:“送去印刷的过程里面,我们要把封面给老板看一下的,那封面上面有‘六四’这个字眼,我想应该是从那个封面,大老板于是就决定要把整个专题给抽掉,不送往印刷部门。在当时决定抽掉的时候,他实际上并不知道这个专题的内容是什么,就只是看到‘六四’这两个字就决定把这个专题先抽掉再说。”朱天韵还说,接着,他的上司又找他们这几位编辑到房间内谈话。“进去以后有一种被审查的感觉,让我觉得很不舒服的是,他把专题的复印本拿在手里,用荧光笔把那些他觉得有问题的字句一句一句划出,然后就给我们念,念完后说这些内容有煽动的成分”。
 
记者:“对这个事情你自己本身有什么看法”?  
朱天韵:“我觉得这是自我审查的一种,他抽稿是一种审查,然后竟发展到每一句都念出来,又是另外一种审查,那是非常严重的。我本来以为他把我解雇会用其它理由,或是他不需要任何理由,我觉得,要是他那样做的话,他还是知道这个做法是有问题的。但是他现在直接就告诉我说,这个问题跟你写的六四专题有关系”。
 
六四二十周年前夕,据香港大学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市民支持平反八九民运,而且民调结果显示:认为当年北京当局的血腥镇压决定是错误的比率,创历来新高。然而,《无线》及《亚视》两家电视台却没有将六四相关消息置于重要位置播放。在今年的六四烛光晚会中,有参加集会者向记者表示,这两家电视台已变成CCATV 及 CCTVB ,即更像北京的央视了。他认为,传媒自我审查情况让人忧虑香港新闻自由。《无线》电视台总经理陈志云日前解释为何在六四当天晚上六点半黄金时段没有播出相关消息时说,六点半新闻报道时六四集会尚未开始,以及路透社规定「赵紫阳回忆录」的录音带要在 8时后才可报道,故此没有报道。但有立法会议员提出抗议,要《无线》就六四新闻报道安排作出反省,并辞退新闻部主管袁志伟,让无线节目更贴近公众期望。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对此表示:“香港记者协会在07年做的调查已经显示出来了,有超过六成的受访的记者都说香港的新闻自由在回归以后有倒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我审查。还有30%的受访记者说自己有进行自我审查,有40%的受访记者说知道同事有进行自我审查。所以我们估计实际情况会更严重”。
 
香港记者协会对《君子杂志》的做法提出抗议,并呼吁新闻工作者秉持良知及勇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