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在中国同性恋人群中迅速传播(视频)

12月1号世界艾滋病日又到了,中国艾滋病流行方面有哪些新趋势?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性传播是中国艾滋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同性性行为导致的新感染者大幅增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报道

2009.11.30 16:53 ET


下载视频文件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11月24号在上海公布了《2009年全球艾滋病流行报告》。这个报告显示,截至10月底,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将近32万,性接触已取代吸毒注射成为主要传播方式。中国卫生官员透露,2009年中国新增4.8万感染者中,同性性行为导致的感染者占32.5%。从地区来讲,西南地区同性恋人群感染率比较高,贵阳、昆明、成都和重庆同性恋感染率都超过了10%。贵阳民间艾滋病防治组织“黔缘工作组”创办人侬志军先生透露,估计贵阳有10多万同性恋者,很难确定这个人群艾滋病感染率迅速上升的原因:

“我本身是做男人工作的, 就是在会所、酒吧做宣传。政府的人有时候也会跟我们一起去。说实话我也不是很清楚,因为我们刚刚做的时候,那个感染率是很低的,贵阳的感染率也就是2点几,两年以后,去年做流调的时候, 就发现已经到了10%,觉得有的方面可能是根据我们采样量稍微少一点。前两年检测的人少一些,这两年检测的人多了,而且我们贵阳这边的检测,我不知道会不会存在着重复检测这样一个结果在里边。”

中国同性恋人群艾滋病传播速度迅速上升就是这两三年内的事情,因为在2007年时,中国公布新增5万艾滋病毒感染者中,通过同性性行为传播的比例才只有大约12%。最让专家担心的是男同性恋者。浙江艾滋病防治民间组织“爱心工作组”负责人王龙先生估计,杭州有大概8万男同性恋者。在王龙看来,这个人群里艾滋病感染者迅速增多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同性人群的感染率不是说快速增长,应该叫翻倍增长。这个情况04年、05年的时候才一点点,08年是7点几,今年情况更糟糕, 在杭州大概在百分之10以上。根本原因有两个:第一,政府卫生部门对这个问题不关心,对这个人群不重视,对同性恋的草根组织不重视,没有给草根组织提供经费。那么第二个就是男同性恋方面可能有一些感染者恶意地传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员用“爆发式”来形容艾滋病在同性性行为人群中的流行趋势。有专家认为,新数字不过显示出这个人群中过去不为人知、实际上早就存在的情况。北京民间组织“爱知行研究所”创办人万延海先生担心,中国新发布的这些数字,会加深社会对同性恋的歧视:

“卫生部门愿意来讨论性传播,特别是在男同性恋当中迅速增长的艾滋病的传播,呼吁社会给予关注,我是赞成的。但是我觉得作出这种表述也有一些不够慎重的地方,这样一个信息发布出来,对同性恋社群在公众面前的影响究竟是什么,可能会加重偏见。”

2004年,中国首次向外界透露有500至1000万同性恋者。中国多数同性恋活动都处于地下状态,而且相当一部分男同性恋者已婚,也就是说,他们会同时与女性保持性关系。这让专家担心,艾滋病会向普通人传播。谈到在男同性恋人群中防治艾滋病的关键措施,王龙先生说:

“第一要关心和重视这个群体。第二,这个群体的防治艾滋病工作的需要这个群体的自愿者来做,自愿者组织来做。所以说希望政府对这些自愿者组织提供经济资助,最主要的对这些组织提供一个宽松环境,不要去打压这些组织什么东西。我们很好的去协助政府去做这方面的工作,你现在象我们一些组织根本政府也不支持这些组织。”

针对中国同性恋人群艾滋病感染者迅速增加的情况,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这个问题需要重视,政府要多做工作,同时发挥社会及非政府组织的力量。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