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哥施壓1984BBS收攤 “敏感詞”獲獎微博禁言三天(組圖)

以反審查、堅持新聞自由爲賣點,近年吸引大批國內媒體及民間活躍人士聚集的互聯網平臺—1984 BBS ,創辦人近日遭軟禁和壓力,無奈宣佈將關閉這一論壇。與此同時,不少活躍意見人士過去三天被新浪微薄禁止發言。有大陸媒體人士認爲這將是劉曉波獲獎的引發當局新一波打壓言論自由的開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

2010.10.11 11:59 ET
m1011-dx2p2r.jpg 圖片: 1984bbs是一個可以就敏感話題發言而不被刪貼平臺。 (討論主題截圖/記者丁小)
Photo: RFA


 
僅次於推特的大陸敏感信息集散平臺1984bbs,創辦人張書記上週五被國保警察就該論壇和劉曉波獲獎爲題目,帶往派出所談話後,開始被24小時軟禁在家。其後警察更徹底調查了他女友的家庭情況,爲了保護自身和家人的安全,他被迫決定週二關閉運作了兩年的非盈利網站1984BBS。
 
張書記週一告訴本臺:“ 這幾天是被軟禁在家不讓出門,其次就是他們開始瞭解我愛人的父母和爺爺奶奶情況。因爲我前兩天被北京天安局國保支隊約談,再次要求我關閉1984BBS,我個人比較堅持,他們就說,你這麼做下去,你接下來的路就是自己走出來的,按他們的意思理解就是,像我以前工作沒了、 沒有住房,這種遭遇會繼續而來。”
 
張書記,是一名八零後的媒體人,隨着1984bbs 的人氣鼎盛,以及話題日益尖銳,他任職的某媒體在警方壓力之下,今年九月解除對他的聘用。他也被房東逼遷。張書記說,爲了新聞自由他自己可以做出犧牲,但他無權連累愛人和家人,希望用戶們能夠理解。“ 他們可以把手伸向我,但伸向我的家人,這個我承擔不起。1984的資料將會封存,不對外公開共享了,希望有一天能夠重開,但似乎不是很近的將來 。”


m1011-dx2p1r.jpg
圖片: 1984bbs“ 熱衷八卦事業的興趣小組”。 (論壇標誌/記者丁小)
1984BBS主要發佈被中國大陸的互聯網審查機關刪除或者禁止發佈的新聞,聚集了中國大陸不少活躍的媒體人,常有宣傳、信息禁令在這裏被曝光發佈。由於網站話題敏感,實行小圈子邀請制度,必須輸入邀請碼方可訪問。儘管如此,還是引起有關部門的注意,今年初被列入“GFW”國家防火牆的屏蔽之列,並長期遭到黑客攻擊。
 
網友yiyang_在推特上發貼稱:1984bbs只是一個沒有刪貼和不審覈的論壇,政府就是不想讓一個正常點的論壇存在。
 
而在週五劉曉波被宣佈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後,大陸流行的新浪微博客在過去的三天,禁止一些媒體人士和一些活躍網絡人士發貼。一名要求匿名的媒體編輯週一告訴本臺:“微博很多人被禁止發言72小時,可能是一個期限吧,他覺得三天過後人們就淡一點了,這是他們的思維。現在能發言了,但稍微發些敏感的,馬上就會被刪貼。”
 
他認爲,當局施壓關閉1984BBS,只是新一輪壓縮新聞和網絡言論空間的開端。“ 這些是必然的,因爲最近隨着‘敏感詞(劉曉波)’的獲獎,政府會有一個反彈,而現在就是反彈的一個開端,拿一個BBS開刀,應該算是很小的一個事件,下邊我估計還會有大的動作,相當黑暗、窒息的一段時間,我估計就要來了。”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