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垣法院决定拘留中国船长10天 (组图)

日本冲绳地方法院10号对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作出了拘留10天的决定。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要求日方释放詹其雄。美国希望日中和平解决撞船事件。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2010.09.10 14:07 ET
m0910-nzp1.jpg 图片: 日本外相冈田克10号下午在记者会上。 (南洲提供)
Photo: RFA


本周7号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和中国渔船在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领海内发生碰撞一事,日本冲绳县那霸地方检察厅石垣支部10号申请拘留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为由逮捕的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日本冲绳县石垣简易法院10号批准检方拘留詹其雄10天。
  
石垣海上保安部认为,中国渔船在日本领海内进行了非法作业,还具有违反《外国人渔业管制法》的嫌疑。该海上保安部目前还在向渔船上的14名中国船员进行调查询问。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0号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要求日方释放被逮捕的中国渔船船长。对此,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在10号下午记者会上表示说:“不希望事态进一步升级,将要求中国政府冷静且慎重地应对。”冈田还表示说,“中国国内有报道称巡逻船故意使渔船与其相撞,这有违事实。这样的报道极其令人遗憾。”


m0910-nzp2.jpg
图片: 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在10号上午的内阁会议上汇报了2010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也获得审议通过。 (南洲提供)
日本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10号在众院国土交通委员会的会议上表示:“在东海,我国不存在任何领土问题,海上保安厅拍摄了碰撞时情况的录像,我们的方针没有出现任何动摇,谨慎地进行了应对。今后将继续加以应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9号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主要是中国与日本两国之间的问题,我们希望和平解决。”他未直接谈及美国政府的立场。
 
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在10号上午的内阁会议上汇报了2010年版《防卫白皮书》并获得审议通过。白皮书就中国军事动向指出了中国海军在日本周边海域活动越发频繁,国防预算增长率居高不下等问题。北泽10号强调,中国军力正在急剧增强,“白皮书对此进行了明确记录,并写入了应对方法,对现状进行了确切地表述。”  
 
日本首相菅直人8号在日本自卫队高级干部会议上也指出,“不断增强军备的中国是不透明和不确定的因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9-10 15:24

软弱的政府,吃屎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