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信资产案周五裁决泰加强保安戒备

泰国法院将在26号裁决是否要没收前总理他信的资产,他信支持者扬言要举行大型示威,导致有27个国家对泰国发出旅游警告,法院周围也加强保安戒备,以避免成为袭击目标。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程婷从吉隆坡发来的报道

2010.02.24 13:26 ET

泰国最高法院26号将宣判是否没收前总理他信760亿泰铢的财产,由于判决可能对他信不利,他的支持者准备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以迫使总理阿披实下台,军警人员已经在曼谷地区加强戒备,以防止示威活动失控。
 
由他信支持者组成的红衫军在星期三宣布,不管最高法院的判决如何,他们将在3月14号开始举行百万人示威活动,再次向阿披实政府施压,以要求解散国会和重新举行选举。红衫军表示,示威活动什么时候结束,要看政府如何回应他们的诉求。
 
总检察署稍早前要求最高法院充公他信总值760亿泰铢或22亿美元的资产,整个形势对他信不利,也可能会激怒红衫军,而使国内动荡的局势更加紧张。为了防止抗议活动变成暴力冲突,政府已经在全国各地增派了2万名保安部队,军警人员也在各地设立更多检查站,其中两名承审法官则被安排住在安全之处,以免受到外界干扰。
 
由于最高法院附近在上个星期发现并拆除了一枚炸弹,以及政府办公楼发生手榴弹爆炸案,为了避免类似事件重演,最高法院的保安人员最近在法院周围严格搜查车辆,以防止不法分子袭击法院。
 
由于曼谷已经弥满着紧张气氛, 一些国家,包括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27个驻泰国大使馆纷纷发出旅游警告,劝请他们的公民避开示威地点,并随时保持警惕。此外,中国等其他国家的游客,因为担心示威演变成为暴力冲突,而取消泰国行程。
 
泰国观光局也透过危机管理中心监督示威状况,并通过他们的官方网站,提供外国游客相关资讯。
 
虽然红衫军强调,任何抗议活动将以非暴力方式进行,政府也表示会尊重民众集会的权力,但是如果示威失控,政府会颁布紧急状态令,以授权军警人员对示威群众采取强硬的驱散行动,以及实施宵禁等等。
 
分析认为,最高法院可能在各方压力下,做出充公部分他信财产的妥协性裁决,但是不管结果如何,泰国政治对立的情况仍旧会持续下去,因为支持和反对他信的势力根本没有妥协的意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程婷从吉隆坡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