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使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使松浦晃一郎星期一表示,该组织希望能够派遣代表团到泰国和柬埔寨边界的柏威夏古寺进行破损评估以及修复工作。他强调,该组织不会介入两国边界的争端。自由亚洲电台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陈婷的报道

2011.02.28 13:57 ET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柬泰问题特使松浦晃一郎星期一在金边会见了柬埔寨首相洪森,双方就如何保护在柬泰冲突中受损的世界文化遗产柏威夏古寺进行讨论,松浦晃一郎希望遭到破坏的古寺能够尽快进行修复。
 
这是松浦晃一郎继泰国之后,对柬埔寨进行访问,他希望能够促进泰柬双方的对话,缓和两国的敌对状态,以共同维护柏威夏古寺资产。他在听取柬埔寨的看法之后对外表示,在印尼派遣观察员前往泰柬边界争议地区的同时,联合国希望能够派出专家前往当地,以评估古寺损毁的程度,以便尽快进行抢修工作。他强调,该组织不会介入两国边界主权的争议,但是更关注柏威夏古寺本身的维护工作。
 
据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向松浦晃一郎投诉,在这个月初泰柬发生6次的武装冲突当中,泰国军队有414发炮弹射向柏威夏古寺及附近地区,导致古寺遭到严重损坏。如果得不到及时修复和管理,柏威夏古寺将面临更大的灾难。他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尽快派遣专家评估古寺的破坏程度,以进行及时的修复。  
 
洪森再次强调,海牙国际法庭在1962年将柏威夏古寺归属判给柬埔寨,而联合国在2008年也将柏威夏古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但是,泰国要求将古寺从世界遗产名单中删除是不可能的。他促请今年6月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能够批准由柬埔寨所提出的柏威夏古寺管理计划。
 
但是泰国的立场是,泰柬双方对柏威夏古寺附近4.6平方公里的土地拥有权还存有历史上的争议,泰国反对柬埔寨单方面申请以及管理古寺,因此坚决要求联合国暂延将古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决定。泰国甚至扬言,如果联合国批准柬埔寨单方面所提呈的柏威夏古寺管理计划,泰国考虑退出世界遗产委员会会员国。
 
泰国也以边界局势紧张的理由,反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使松浦晃一郎在这个时候前往视察柏威夏古寺。
 
对于泰国和柬埔寨对柏威夏古寺主权和管理出现意见分歧,松浦晃一郎表示,一切争议将交由6月举行的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会议进行讨论和决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陈婷从吉隆坡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