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马克思理论否定相对论 河北学者获官方推荐竞逐科学奖

2021.06.22 06:25 ET
用马克思理论否定相对论   河北学者获官方推荐竞逐科学奖 马克思理论否定相对论 ?
RFA制图

河北省教育厅近日发出公告,公布了今年受理的全省高等学校申报该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及科技进步奖的名单,其中一位入选学者让不少民众哗然,因为他获官方推荐的原因是他声称可以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推翻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河北燕山大学教授李子丰的研究项目以“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为题,主张利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推翻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研究获河北省教育厅推荐自然科学奖,称研究项目的特色是“属于坚持唯物哲学、颠覆性创新的、非共识的理论物理项目”,而研究内容关于“哲学和物理学的最基础问题,纠正物理学中的谬误,探索解答古老问题”,当中包括有“哲学对物理学的指导作用”、“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狭义相对论的问题”等。



值得留意的是,在科学价值方面,推荐表格指李子丰的项目“解决了物理学与哲学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甚至“推翻误导物理学界和人类认识世界基本方法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科学的健康发展扫清了一个巨大障碍”。

究竟李子丰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批判相对论的具体主张是怎样的呢?李子丰向内地媒体表示:“论点就是实事求是。”推荐表格则称,李子丰的研究共有9个发现点,包括“提出了意识是物质的一种高级有序组织形式”、“纠正和完善了物质命名方法”以及“完善了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不过不少人听完他的讲解,仍然是一头雾水。当被问到他的主张有没有严谨的科学研究证明,李子丰这样回答。


(微博视频截图)
(微博视频截图)
李子丰:“有。所谓颠覆性创新,就是说你颠覆现在台上的理论,你颠覆他的观点,他能给你投票吗?按着现在的这种方式,投票概率很低,我们作为大学生的时候,都学过物理。它是科学基础。我也是跨学科研究,是吧。不能说你是搞石油研究的,你就不能搞这个相对论研究。”

学术背景与哲学研究无关 却获当局和媒体力挺

记者翻查燕山大学官网,李子丰是隶属车辆与能源学院,是该校的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主要是油气井杆管柱力学和油气钻采工程。有内地传媒更揭发,李子丰曾因在教学过程占用大量时间讲授与教学无关的内容,例如发表反对相对论、反对霍金、反对阿波罗登月等言论等,被学校记为严重教学事故,并停止其3年内进行所有本科教学工作。

尽管李子丰的学术专业与马克思主义无关,但他的研究依旧获河北省教育厅的推荐,更得到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鼓励,与及获《科学日报》、《科学时报》及《新华网》等多间内地传媒专题报道。

李子丰获提名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网民对其研究内容大多感到质疑。李子丰发文回应称,“广义相对论也是错误的......近代理论物理学中,缪论很多,有很多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谬论”,并强调自己报奖的主要目的是“宣传真理”,但也要承受诬陷,但认为目前获奖机会很微。


评论认为哲学怎能用来否定物理学 。(微博视频截图)
评论认为哲学怎能用来否定物理学 。(微博视频截图)
评论:哲学怎能用来否定物理学

河北工程大学前副教授王刚亦质疑,李子丰的研究有什么严谨的思路和科学逻辑来下此定论。他向本台说,自己希望这个事情的信息能够放大,“让他们好好丢丢脸。”

王刚:“哲学怎么能够就否定物理学。他怎么能够否定,他顶多是质疑。否定物理学应该是科学的推断,而哲学应该走方法论。从整个(思考)方法就应该是不成立的。”

学者 : 中国教育体制只会衍生荒谬课题

大陆作家蔡先生向本台说,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就算是多么荒谬的课题也能拿到经费,还能进行国家教育部指定的研究方向,而在现在教育体制和氛围下,类似的情况只会越来越多,会越来越叫人习以为常。

蔡先生:“尤其是人文学科方面的课题,是很容易拿到经费的。所以说只有他们不敢想的,没有他们做不出来的,所以说这些教授、学者都是风马牛不相及地在做这些研究,完全是违背一些基本常识的研究,居然他还能够获得一些课题的经费。”

河北省教育厅相关人员表示,对此事并不了解,还需要请示领导再作回应。记者翻查资料,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和部门单位均有提名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的资格,惟当中没有提到提名准则的具体标准是什么。


记者:郑日尧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1-06-23 00:27

共产党的科技研究大都靠盗窃!

路见不平
2021-06-23 18:31

如果政治有需要,习近平的学者甚至可以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否定“日心说”,也可以论证红太阳是从梁家河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