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知行开精神病患者研讨会 物业戒备出入者登记(组图)

北京民间组织爱知行研究所星期五举行保护精神病患者权益研讨会,而早上员工上班时,发现办公室门口多了两名物业管理员,要求员工及访客登记身份,才能进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道

2010.09.03 09:43 ET
乔龙照片 图片:民间保护精神病患者权益研讨会,周五在北京爱知行已经所举行。(爱知行研究所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星期五上午,由中国病人权利项目组举办的医疗法律论坛第四期“关于呼吁落实《马德里宣言》、重建中国精神科医生职业伦理、保护精神疾病患者权益研讨会”,在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举行。会议原定于上午9点半举行,9点钟时,楼下即出现两名物业人员把守,要求与会人士登记个人资料。爱知行的法律部门负责人江天勇当天告诉本台:“今天早上九点‘爱知行’的员工在这儿上班,走到门口,一边坐着一个人,自称物业的人,拦着,手里拿着外来人员信息登记表,必须填(写)才能进。经过交涉他们说让这样做,他们没办法。我们跟他讲这样做肯定是违法的,即便是警察他也无权这样做。”
 
本台致电当地的恩济庄派出所,试图进一步了解,为何突然要求爱知行的员工出示证件。一位女公安反问记者:“谁让他出示啊?”

记者:管理处啊!
公安:那你应该问管理处吧。

m0903-ql1p2
图片:物业管理人员在爱知行研究所门外,要求来人登记。(爱知行研究所提供/记者乔龙)
记者:但是管理处说,是你们警察让他这样做的。
公安:哪个警察啊,您是哪儿啊?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谁让他出示的啊,你让他问清楚,是哪儿的民警让他要办这些东西啊,好吗?
 
江律师分析物业公司这一反常举动时说,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因为我们为河南爱滋病患者田喜呼吁,因为田喜的父亲前天在爱知行,我们对他有一些帮助,包括呼吁,见媒体。当天,物业来了两趟,第一趟来三个人检查看有没有非法用电的行为,后来又来了一趟,要(催)我们租金。”
 
而另一种可能则是:“我们今天在爱知行办公室也举行了一个关于精神疾病,及患者的权利的法律保障问题的研讨会。”
 
本台已经报道,北京正在举行“2010年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国际大会”,多位有关人士发出呼吁信,要求尽快立法监管精神病学被滥用。出席会议的李仁兵律师在研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一些精神科医师漠视病人权益的案例,如“彭宝泉案”、“何锦荣案”、“陈淼盛案”等,其中彭保全是维权人士,他在当地给有关部门拍了几张照片,就被送到了精神病院,连家属都没有通知。在武汉,有一个金汉行姐妹,当时分配工作,教育局让她们等,两姐妹一等五六年没有消息。她们写了一些反映信,被镇政府关进了两个不同的精神病院,这些精神病受害者在医院受到了严重的侮辱和虐待。他说:“关于呼吁落实《马德里宣言》、重建中国精神病(医生)职业伦理、保护精神疾病患者的权益。”现在来了四、五个人,有记者、媒体、然后精神病医生、一些从业者的家属,还有精神病受害人家属,有五、六个。”
 
李律师在会上称,正是由于对精神病学道德准则《马德里宣言》的漠视,医院乃至社会缺乏对精神病患者的正确认识,精神病受害者被人为地隔离、歧视。他说,由于中国长期没有重视《马德里宣言》,直到现在都找不到宣言的中文完整翻译版本,应尽快将宣言全文整理出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