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考虑用“中国制造”打造军队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率领的一个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目前正位于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进行访问。安哥拉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表示,安哥拉正在考虑使用中国军事装备使军队现代化。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2010.05.29 05:00 ET

有评论说,目前在安哥拉的中国企业很多, 业务遍及安哥拉的各行各业。这各行各业中的一个“行业”就是军事设备和技术。对此, 美国政治学者冉伯恭教授表示,中国在非洲活动的主要目的还是得到以石油和矿产为主的自然资源:

“中国对非洲这些国家的政策主要是帮助这些国家基础建设。拿着基础建设来换非洲的自然资源,特别是石油。那么,现在中国到现在为止在非洲的一些国家可以说相当的成功。那么到现在为止中国在非洲的军事方面的援助还相当有限。”

中国非洲活动迄今相当成功的一个例子就是安格拉。例如, 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月, 安哥拉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原油进口最大来源地。


近日对以往在共产党执政下的安哥拉进行评论的旅加中国问题观察人士郭国汀也表示,中国可能向安哥拉输送军事设备和技术, 主要还是经济上的考虑:

“因为输出共产主义的理念或者是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它主要还是从经济角度出发的。跟安哥拉做交易是换它的自然资源。非洲国家基本上都是自然资源输出国。”

自从安哥拉2002年结束长达27年的内战之后,中国八年间已对安哥拉的重建进行了大量投资。法新社星期五的相关报道说,借此次访问之际, 作为自2003年以来第一位访问非洲的解放军总参谋长, 陈炳德将给安哥拉送去价值一百万美元左右的电脑设备,与安哥拉商讨如何2008年双方签署项目的双边合作事宜。

郭国汀表示,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初实行共产党独裁的安哥拉现在已经是民主选举的国家:

安哥拉它是共产党的政权,随着东欧和苏联的解体,它也跟着解体。因为安哥拉当时主要是苏联支持的现在应该是一个选举式的民主国家,但是它的法制不健全。跟西方欧洲正宗的自由民主国家或者是自由宪政国家还有相当的差距,所以它这种民主国家如果用形象的话来说就是初级阶段的吧。

在郭国汀认为处于“民主初级阶段”的安哥拉和非洲其它国家,冉伯恭教授表示, 中国的野心很大,包括安哥拉在内的这些非洲国家对中国也抱有很大希望:

“但是有一问题就是说,由于大量的中国货充斥冲击非洲国家的市场,打击了非洲本地的刚刚开始发展的重工业和纺织业,那么很多非洲的重工业跟和中国有冲突的工业,现在就开始对中国表示不满意,担心中国垄断非洲市场。某种程度制造非洲的某些人对中国的不满意。所以中国怎么样能够拿捏到恰到好处的这种策略,一方面在非洲发展,一方面不要引起非洲本地人民对中国的怀疑甚至是反华的情节增长。在中国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陈炳德率领的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 多达21人,出访的国家不只安哥拉;之前, 陈炳德一行访问了纳米比亚, 下一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去年二月出访非洲四国时访问过的坦桑尼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