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旅馆得通报疆藏等少数民族住客

北京奥运召开在即,当局不断强调保安工作的重要性,有当地不同级别的宾馆及酒店人员向本台证实,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入住必需立即通报公安部门,经检查及盘问之后才能入住。此外,为了维护“街道市容”,北京街道上的小贩也都被当局清除。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8.07.30 16:05 ET

距离8月8日奥运开幕只剩不到十天的时间,北京当局再度强调奥运保安的重要性,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安全的问题实际是奥运会成功与否的基本保障,所以是中国政府、北京奥组委在组办这次奥运会的时候优先考虑的一个问题。据香港明报星期三的报导,随着奥运临近,北京保安愈趋紧张,公安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大小酒店和旅馆,遇有新疆、西藏和持外国护照的旅客入住时,需第一时间将游客的个人资料以电话方式通报公安部门。本台记者星期三首先致电北京一间宾馆查询:

记者:据说在奥运期间类似像新疆人这些要把他们的数据通报公安部?

宾馆人员:这是肯定的。

记者:你们有收到这样的通知吗?

宾馆人员:对,原因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于是再致电一间酒店查询情况,

记者:我们是打算在近期住酒店的,但其中有些是新疆及西藏的少数民族,如果他们入住的话…

酒店人员:肯定要检查的,当地派出所人员会过来对他们进行一些盘问啦,检查之类的,前几天我们有新疆的客人,派出所就过来查,查他的证件还有询问一些情况。我们收到了通知,特别留意是新疆及西藏那里来的,一直到奥运会结束。

北京市公安局在其网站表示,2000多个社区共配置社区民警3000余人,涉奥运的社区都布置了一区两警或多警;另外还动员“社会力量”70多万人协助维安。香港明报报导说,网络监控也转趋严密,安保人员近日已加强对内地互联网内容的监控,异见人士在互联网的一举一动更受到严密监视,而网络运营商的所有用户数据已被要求「实名制」,一些讨论时政敏感话题的网站日前亦被勒令暂停开放。对此,89年「六四」之后曾度入狱的北京独立意见人士江棋生向本台表示:“大量的警力及大量的治安人员在北京,北京就勿属于一个正常的社会生态了,卖西瓜的,摆小摊的全都赶走了,北京就是干干净净了。像奥运专用车道现在就放在那儿,一天没有两三辆车开,但就是不准其它人开,一切都是为了奥运,其它都是小菜,这是中共政权的一贯做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