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成香港六四声援焦点 当局称涉税调查未果引不满(图,视频)

遭北京当局强行带走调查已两个多月的艾未未成为今年香港六四烛光晚会中声援的焦点,家人表示当局称涉税调查尚未有结果,引起许多网友不满。而国际上对艾未未的各种支持仍在持续。

2011.06.07 09:31 ET
m0606-sy1.jpg 图片:浪子的挺艾T恤(心语摄)
Photo: RFA



下载视频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被当局带走调查到星期二已第六十六天,其母亲高瑛在刚过去的端午节再次想起了儿子,她星期二向本台表示:“通过艾未未被抓,这两个月以来,我真的了解我儿子了,以前我是稀里糊涂,他们都是成人,不需要什么太多的关心了。我顶多提醒他,博客啊说话啊,得有个度。后来我也明白一个道理 ,无私才无畏!因为他无私嘛,他没为我们艾家说什么话,他是为老百姓说话,他错了吗?他没错呀!你看一个一个的案子,这个事情发生的全过程,他确实是老百姓的代言人。”

而当局对支持艾未未的人士继续打压。据香港《东方日报》星期二报导,原名吴明良的广东诗人“浪子”疑因挺艾被扣查。吴的友人上周在广州小洲村办画展,期间友人因事与村民争执,警方到场调查。因吴当时在场并身穿挺艾T恤,被警方当成早前于小洲村喷画挺艾涂鸦者,随即被带走,现下落不明。

艾未未的姐姐高阁告诉记者,六月一号发课公司前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第二稽查局询问发课公司的涉税调查情况,负责调查人员表示,尚未有结果,高阁对此表示:“也许未未是不配合,所以证据还没有够,也没有他们所要的,要是公布于众的话,我想,他们那脸丢的太大了。所以说呢,他们现在目的是不让未未出来,也许是不知道怎么让他出来,这是我们的猜测,我们家每天议论到未未的时候都有很多猜测,所以,我们现在也不乐观说能马上放出来。”

许多中国网民对于当局一再宣称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却迟迟无调查结果表示不满。有网友说,神奇的国度,税务机关还没有查出结果,公安媒体就迫不及待地宣布罪行了。

在香港,社会民主联线十几名成员星期一到中联办请愿,要求北京当局释放异见人士及诺贝尔奖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以及艺术家艾未未等,让他们能回家过节和家人团聚。 在香港今年六四晚会中,艾未未成为声援呼吁焦点,在维园的大片空地上,许多人写下释放艾未未字句,也有许多人特地穿上有艾未未图像的T恤到场支持。

国际间对艾未未的各种支持仍持续,继英国皇家艺术学院6月1日授予艾未未为荣誉院士之后,德国艺术学院也宣布,将艾未未增加为新成员 。加拿大蒙特利尔美术馆展出艾未未在1994年拍摄的一组分解天安门武警战士的照片,这组摄影作品名为“七帧”,在天安门事件五周年时,艾未未用照相机镜头把一名在天安门广场上执勤的武警战士大卸七块,分别拍摄了武警从头到脚的七个部位。蒙特利尔美术馆在2006年收藏了这件作品,他们认为艾未未用摄影挑战极权,用视觉艺术化解武警的威严。

六四22周年当天,诗人贝岭在台北自由广场上以地景装置艺术声援艾未未,要求中国重视民主与人权。原本预计今年10月底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展览的艾未未,因为被当局强行带走,很可能无法如期到台北参展。至于参展是否会因此受影响,台北市立美术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台记者:“这部分我们还在跟他们工作的同仁做一个讨论跟会议,这一部分都有在做一个会议的进行,但是最后这个展览呈现的情况或是时间的话,可能要等有确切的消息才能做一个宣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