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北京担忧中国社会稳定

近来,中国的中央高层就维护社会稳定连续表态,并在国务院星期三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地方政府严格管理拆迁征地。但有媒体说,中国地方政府对此却似乎并不积极。本台记者石山邀请在美国的政治学者王军涛博士和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讨论中国社会稳定的问题。

2010.05.29 05:05 ET

记者:5月26号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的一个紧急通知,就是要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特别谈到说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被拆迁人居住条件没有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就不得实施强制拆迁。被中国的媒体和一些专家解读成为社会的矛盾比较激化,所以要压制一下地方的一些不合理的做法吧。想请王军涛先生给我们先谈一下现在中国社会矛盾是非常激化吗?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军涛:我觉得现在中国的社会矛盾是非常激化的,无论是我们所讲的说社会经济家呀,判断这个社会矛盾的激化的宏观的一些条件,比如象基尼系数呀还是就中国社会冲突的规模、暴力程度还有这样的一个频率的话实际上中国的社会矛盾都是非常激化。还有就是中国的老百姓实际上整个的情绪呢也是爆炸性的。

记者:5月24号和25号《人民日报》连续报道了两篇署名文章,专门谈到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中国这个社会矛盾确实在激化。夏明教授,收入分配不公这个问题是占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吗?

夏明:是的,当然了。目前中国‘火山’都已经在冒烟,在起爆的过程了,其中不仅是社会不公的问题。而根本在于就说中国的社会现在是走向了邪恶的问题。那么它这种邪恶表现在中国的执政者对老百姓的痛苦漠视可以没有任何一点点同情心。而现在的老百姓他在得不到任何帮助和同情的情况下,他一方面对自己的生命可以不加爱惜,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很多自杀事件。那么同时他对这个社会又报复性地去惩戒。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人在自杀之前他会去找许多无辜的人来为他垫底。尤其我们最近看到的袭击学校的学童案。所以,我觉得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整个中国人丧失了同情心,丧失了这种恻隐之心以后。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把这个社会不仅是走向了一种矛盾非常冲突的阶段,而且走向了矛盾进入邪恶的一种发展方向。

记者:中央办公厅的紧急通知中国有媒体是这样评论说‘中央高层就维稳问题频频发出强音,但是地方落实根本就不积极。’王军涛先生,您觉得它说的这个是存在的现象吗?地方为什么不积极地落实这种维稳的政策?

王军涛:我觉得不是一个维稳政策,地方想不想落实的问题,我觉得其实地方上也想落实这个东西。但是呢现在的地方的形势就是说第一,现在中国地方政权黑社会化很厉害,那么,这些基层的领导只是想争夺自己的个人利益。夏明教授是研究中国的黑社会,在这方面他有很多的研究也发表过不少的文章,还有很多具体的案例;第二,他们要用各种各样的暴力手段和黑社会的方式去维护和牟取自己的利益,这样就导致了地方政权上实际上现在很难贯彻中央政权的一些想法。

记者:中国总是有个说法就是中央的政策是好的,但是地方落实起来往往不到位。夏教授跟我们解释一下,您怎么看呢?

夏明:对。原来我过去也这样在想,但是最近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恐怕这种差异并没有质的差异。相反的话我在想这么一个问题,是不是中央跟地方其实在完成双层的一个游戏,就象我们中国古典戏剧唱的双簧。根据我的观察我就发现中央总是要把地方作为一个去牺牲的对象。那么所以地方的干部他也认出了权力的游戏,所以,现在很多地方官员就想该自己贪就自己贪,该自己捞就自己捞,那么他对老百姓的这种地和房子当然就会穷凶极恶。所以我觉得目前无论是中央跟地方它出现这种离心离德其实都是由根本的一个政治动力决定的。

记者:那么,王军涛先生,您怎么看未来两年中国社会稳定的问题?

王军涛:我觉得未来两年中国的社会稳定还会出现很大的麻烦。而且过去我们说社会不稳定可能是跟经济状况有关系,但是你可以看出整个社会不稳定的发展趋势在未来即使中国的经济情况不错,那么有好转我觉得中国的不稳定趋势还是会上升,而且会进一步转为政治不稳定。

记者:就不光是局限在有关拆迁、征地这方面了。

王军涛:对,这个不光是拆迁这方面。它这个很多问题是这样包括我们说后工业社会、后现代化社会的一些话题现在也开始呈现不稳定的因素。

本台记者石山与在美国的王军涛博士和夏明教授讨论中国目前的社会稳定问题。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5-31 21:31

现在稳定倒是不正常,不稳定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