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拒立案并劝撤诉 家长忧奶企设分公司规避责任(组图)

北京的一位圣元奶粉结石患儿家长日前起诉圣元公司,海淀区法院以奶粉产地在青岛为由,拒绝立案。而大兴区法院则以“为患儿报销医药费”换取家长撤诉。“结石宝宝之家”担心奶粉企业采用设立多家分公司,逃避责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10.08.27 09:54 ET
m0827-ql2p 图片:毒奶粉给婴儿带来了巨大灾难。(素油汤面/记者乔龙)
Photo: RFA


2008年被媒体揭发的含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虽然在维权过程中遭遇各种打压,但仍不放弃起诉奶粉企业。本台曾报道,北京的圣元奶粉结石患儿家长王芳,向海淀区法院起诉生产商“圣元集团”和销售商“红孩子”,原以为法院已经立案,但最近接到不予立案的通知,理由是生产商不在北京,销售商总部在天津。王芳对本台说:“法院提出来说,告两个销售商是没有的,你必须告一个销售商一个生产商,生产商在青岛,他同一个集团,但是他又是独立的,所有的这些公司都做了两个,就是注册了很多的公司,那个‘红孩子’的也是。(现在)进入了一个比较被动的一个状态。如果你到当地(青岛法院起诉)的话,根本就不接诉状。”
 
协助王芳的北京NGO组织“公民“(前“公盟”)工作人员林峥告诉记者,这些公司做足了防范:“王芳的那个案子,现在是海淀法院立不了(案),因为被告人在海淀区注册的那个分公司,没有注册资本,就不能作为被告。‘红孩子’在天津是总公司,在北京他成立了一个分公司,但是这个分公司是没有注册资本的,只是一个工商登记,海淀区法院说在海淀区注册的这个分公司不能成为被告。”
 

m0827-ql2p2
图片:毒奶粉两周年纪念日临近,家长们正在筹备纪念活动。图为去年的911周年。(记者乔龙提供)
于是,打算到昌平区法院起诉。林峥说:“因为王芳(原告)是昌平区的,而且当初购买奶粉的交货地是王芳他们家,所以合同履行地是昌平区。但是北京那个圣元公司说,他是青岛那个公司的,叫北京圣元营养食品公司。他说那个奶粉不是他生产销售的,从法律上来讲确实告不了他。”
 
圣元的官方网站显示,北京圣元营养食品公司地址在北京通州区,王峥说:“听法官说的是,对方说了,青岛那个圣元(公司)办公地也在北京,注册是在青岛。在青岛我们去年去过,青岛那边法院都不收这个案卷,因为公司是青岛本地的公司,他可能是有地方保护主义的这种倾向。”
 
协助毒奶粉受害者维权的“公民”法学博士许志永也发现,这些公司注册分公司,为的是逃避责任:“经常会有这样的问题,但是目前至少(从)法律上来看这是个技术问题,也确实是法律逻辑上的障碍,但是在海淀法院起诉这个事情,我还没有怎么去过问这个事情,我还不方便讲太多,到底技术上的障碍出在哪些(地方)。”
 
维权组织“结石宝宝之家”代理负责人蒋亚林对这种新情况非常担心:“这些公司都找到了这样的漏洞,为了避免自己应诉,他就设立很多很多的小公司;或者分公司、子公司,来规避法律责任,就逼着你(受害者)只能到总公司去诉讼的话,无形当中肯定是增加了你的诉讼成本。因为,总公司受到地方保护,他肯定是对当地的税收作出巨大贡献的,一定要保护的,作为消费者本身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就是弱势群体了,你还要到他的地盘去告他,我觉得更难。”
 
法院一方面拒绝立案,而对于受害者提出起诉条件无懈可击的案件,却以“给医疗费”作为条件,换取家长撤诉,遭到拒绝。北京家长张戈告诉记者:“7月20号好像是高法下了一个通知,积压案件比较严重了要处理。7月下旬大兴法院的主审法官把我们叫过去了,意思就是从法院的援助基金里面给我们报销给孩子治病的四千多块钱,让我们暂时先撤诉。他的意思也就是三鹿不是已经倒闭了嘛?主体没有了,再告下去也没有什么(意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