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数千失地农民与警察爆发冲突(组图)

成都市高新西区的数千农民,反抗当地政府以租代征强占农田,上周六聚集与公安对峙,双方发生冲突,有农民受伤。当地政府称,事件已经平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5.31 10:32 ET
图片:手持盾怕的武警,不分白天和夜晚,与农民对峙。(村民博客/记者乔龙) 图片:手持盾怕的武警,不分白天和夜晚,与农民对峙。(村民博客/记者乔龙)
Photo: RFA

图片:成都高新区失地农民抗议政府已租代征,抢占土地,上周三起,堵路抗议,武警戒备。(村民博客/记者乔龙)
图片:成都高新区失地农民抗议政府已租代征,抢占土地,上周三起,堵路抗议,武警戒备。(村民博客/记者乔龙)










中国各地农民维权情况,规模越来越大。上周六晚,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外,当地公安与高新区合作街道滨河春天小区的数千失地农民发生冲突。第二天,有网友将现场的照片发送到互联网,显示武警戴头盔,持盾牌,全副武装,一字形横在马路中央。一位网民称,高新西区政府每亩地吞了四十多万元,上万民众对峙上千防暴警察。文章写到,农民由于对过低的征地“租金”不满,从上周二起,在顺江安置小区门外电子科大门口聚集,静坐。成都市公安局调集大批民警,特警,武警维持秩序,并驱赶群众。双方摩擦不断,无领导出面安抚群众。据当地一位知情者星期一告诉本台:“当时只是有冲撞,(警察)打伤人啦。”
 
本台致电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办公室了解:“有农民在你们学校门口跟警察对峙,有没有这件事?”
办公室:我们不管这个事情,你找我们学校宣传部。(此事)与我们学校完全没有关系,我不清楚。
记者:当时是不是人很多啊?
办公室:我也没在现场,你找宣传部。
 
记者致电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了解情况,对方证实有冲突事件。
记者:“上周六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外,有失地农民跟警察发生冲突的事件,是不是?
高新区管委会:啊,是。
记者:有多少人受伤?
管委会:没有,没有人受伤。请问您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
管委会:您记一个电话吧,我们的吴处长。
 
本台多次致电吴处长,但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周一在互联网搜索,发现“成都电子科大清水河小区门外的鲜血”文字留言,已经无法打开,有的已被删除。据博讯中文网周一引述一位现场目击的网友讲,在冲突中,许多维权的失地农民受了伤,但是否有人死亡则不详。对于发生这次事件的原因,成都的维权人士浦飞告诉记者,这批农民在多年前已经拿到补偿,但是目前地价急升,物价上涨,对补偿开始不满。“他们是已经拿到补偿,因为他们觉得当初的补偿额挺高的,因为那个时候种地,挣不到什么钱,他一个人拿一千多元,比种地的收入高得多,还可以到外面打工,但这几年物价上涨特别快,他们对补偿开始不满意了,而且听说这次要一刀切,把剩余的钱支付完,他们觉得不能接受。”
 
署名李宇的人士在博讯网发稿称,成都为了建设高新区,从2003年起租用当地的耕地,租金为每亩每年1000元,而农民的住房赔付方案是:每人35平米的安置房,多余的房子120元每平米赔给农民。而从今年起,当地政府宣布征用所有耕地,每人补偿约2万元,同时停止支付租金。他说,过去农民还拥有土地的所有权,可以每年拿租金,现在土地被宣布征用,租金没有了,很多人全家没工作,物价上涨。区区2万元在目前的通货膨胀下,不知道能维持多久?
 
浦飞说:“并不是说政府完全不讲道理,当年合同厘定的就是一千元一年,他们以前(每年)补一千二百元,是固定的补偿金额,深圳那些地方是采用浮动补偿方式,是根据物价上下浮动来调整的。”
 
一位农民在其百度空间写道:我们从征地到现在,一直拿政府的土地“租金”过日子。2006年,曾拿过政府装修房屋费五千元,且算在安置费中还算借支。现在生活水平那么高!难道就叫我们喝西北风去吗?政府搞以租代征,明显违反了国家的明文规定,他们曾多次致电四川新闻热线,却无人前来采访,即使采访也不播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