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五千居民不满“歧视性”限电 上街要求停止随便停电措施(图,视频)

成都市武侯区五大花园地区的数千名居民,因不满电力公司对他们实行差别性频繁停电,而上街抗议。抗议活动从星期天晚间持续到星期一凌晨。

2011.08.15 10:20 ET
m0815-sy2.jpg 图片:五大花园路口因民众堵塞导致交通瘫痪。(心语提供)
Photo: RFA



视频:当局出动特警驱赶抗议的民众(现场网友提供)


成都市供电局因长期以来选择性对五大花园区进行多次且长时间停电,进入夏季后,成都进入用电高峰期,供电所在夏天都会采取适当断电,以往断电措施是定点定时。然而,今年夏天针对五大花园的断电频率增多,进入夏天后,五大花园已发生多次断电。

星期天晚上八点左右该区许多市民不满供电所的差别待遇,自发走上街头,抗议对他们每天进行的停电行为。一位参与抗议的李先生星期一向本台表示:“昨天晚上8点的时候起码有4000-5000人走上街头向政府要电,并堵塞交通,从8点一直到9点后电来了,有些群众说电来了,就有一部分人回去了,还有二分之一的人在路口继续堵路,回去之后的群众发现电来了一会又被断了,又有群众返回原来的路口继续堵路,他们这次堵路的路口不在是五大花园的路口了,变成他们家门口的大路,堵路的范围扩大到更大的十字路口,后来发生更大的交通堵塞。”

李先生表示抗议活动一直持续到周一凌晨12点多,有数百名警察到场戒备。有抗议者表示如果当局再持续停电,他们还会继续上街抗议。

据六四天网星期天消息,五大花园被称作成都的“贫民窟”,此地居民普遍都是低收入家庭,进入夏季后也是用电高峰期,那里居民的家中遭到经常停电。当地居民表示,原本供电所的方案是地区轮流停电,但供电所对他们进行差别待遇,这一带居民家中遭停电已是常态,已经影响生活。四川网友蒲飞向本台表示:“因为他同一地区的停电行为长期之后会产生一种不满的心理,而他这样的停电事先都没有预告,事后也没有通知,也没有补偿措施和手段,这样会造成一些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出现。”

五大花园的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表示“该死的成都供电局,晚上如此闷热的时候竟然给停电了,打95598答复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电,真不知道装这个智能电表有什么用,难道就是用来随便停电的嘛?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向本台表示:“这种情况是民众长期不满所积累起来的,随着国内政治局势的变化民众对当局的不满不止是这一点点,多方面的不满通常透过一件事就能把大家的不满情绪发泄出来。”

近来,不少民众为了保障自己居住环境的品质而上街抗议,与成都五大花园区发生同一天的大连大规模反PX项目的集会与游行,到晚上依然坚守在街上的民众遭到防暴警察的暴力对待,在黄河路上,有外地调派来的防暴警察与民众发生了冲突,经多方证实,警方的“清场”行动中,动用了催泪弹,与电击警棍。一位遭到殴打的示威者黄先生告诉本台记者:“我被打了一棍,幸好跑掉,我跑远了,看见那边烟雾伴随着一声响,应该是催泪弹。”

在数万名市民上街抗议后,大连政府决定PX项目立即停产并搬迁,黄先生表示如果每次都要借着群众力量才迫使政府做出回应或改进,日后大型的社会冲突事件一定会越来越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8-15 16:06

good

匿名
2011-08-18 00:09

作为地道成都人。我怎么觉得这个视频里面说的都不是成都话呢?感觉很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