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因质量问题销售量急速下降(图)

在刚刚过去的美国汽车市场促销的重要日子总统日长周末,日本丰田汽车(TOYOTA)销量大幅下降。一向以注重质量为标榜的丰田汽车,近来发现质量和安全问题越来越多。有专家指出:趁美国汽车业危机而急速扩张,急于占领更多美国市场,导致丰田汽车质量管理出现问题。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报道

2010.02.18 10:16 ET
toyota305 图片:丰田总裁丰田章男被记者围困(法新社)
Photo: RFA


今年总统日长周末,旧金山一个大型丰田汽车销售点,三天时间仅售出14辆汽车,比情况最差的去年总统日长周末,还少售出5辆。而根据美国一家权威汽车网站公布的数字,今年总统日长周末,全美国汽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这家网站同时公布一项调查:原来打算在总统日购买丰田汽车的美国消费者,27%改为购买美国产汽车。
 
这个丰田汽车销售点的经理麦克•舒木表示,他注意到美国市场上丰田车与美国车销售消长的情况,他说:“我已经看到数字,这的确是多年来第一次丰田车销售不如美国车。其实不用看数字,我周围的美国汽车销售点,销售情况都比我们好。”
 
最初从发现驾驶座下的脚垫会卡住油门开始,丰田车发现的质量和安全问题越来越多。丰田公司目前忙于召回数以百万计有问题的车辆回厂修理,还没有就问题发生的原因向消费者做出说明。不过,旧金山华裔汽车设计师王仁国分析丰田汽车之所以栽了大跟斗时说道:“这个事件的造成,可能因为市场变化太快速的关系。因为二次房贷危机,造成GM(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破产,每个人总要开车的嘛,丰田汽车就取代了部分市场,可是现有的公司组织没有办法那么快速的扩充,品质管理问题就产生了。”
 
王仁国指出:至此,丰田汽车质量和安全的神话已经破灭,接下来就要看丰田汽车如何走出危机,他说:“我们中国人常讲危机就是转机,那我们要看丰田公司是不是能唤回顾客对它的信心;会不会造成其他影响,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