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强硬实施高铁计划 数百业主维权遭围殴(图)

成都蓝谷地小区约三百名业主,不满当局漠视民意,强行规划高速铁路路线及环境评估。星期三在省信访办上访时,遭防暴公安驱散及殴打,有业主受伤,另有五人被拘留。与此同时,四川师范大学约万名师生联署呼吁当局重新考虑高铁路线,但遭到当局威胁。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10.01.21 09:57 ET
图片:星期四,成都蓝谷地小区的数百业主到省政府和平请愿,被当局驱散及围殴。(业主提供)
Photo: RFA


本台获悉,星期三,成都省政府门外,数百名防暴警察殴打上访的蓝谷地小区业主,其中一位受伤较重,送华西医院救治。另有一男四女被抓走,至深夜释放。一位要求匿名的业主告诉本台:“有两百多个人去上访,在省政府门口,当时是只允许进去五个业主,剩下的两百个业主都在门口等,警察在11点半的时候要求业主到旁边小巷子等,过一会业主出来了,警察要清场,发生了一些推搡”。
 
该业主说,警察是在接到一个电话后,开始殴打业主:“有一个男的被打得比较凶,他是站在一群女业主中间被打的,女业主被推倒后,他一个人站着,然后被十几个防暴警察暴打,还有一个六、七十岁的女士也被打了”。
 
居民表示,他们一直不知道政府在此建高铁,去年12月29日政府称,元旦后,成渝高速铁路动工,当晚,业主们举行了第一次示威活动,要求高铁线路直接出城,但政府没有理会。1月7日,当局分发到户的《宣传手册》告知业主高铁行驶路线,业主更加激愤。刘女士称:“很多业主了解到,环评总局要通过成渝高铁的环评规划,批是肯定的,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大家非常愤怒,到四川省政府去上访”。
 
业主刘女士表示,计划兴建的时速约三百公里的高铁,成渝高铁、成绵乐(城际铁路)高铁、成贵高铁、经过成都的东面运行,沿线的居民将受到噪音和辐射影响:“三环内的很多居民住宅区,上访的蓝谷地的居民、还有四川师范大学住宅区,还有东方御景、比华利国际城,很多居民小区,沿途影响的居民估计有五万人”。
 
蓝谷地小区目前已有两千户居民,业主称,规划中的高铁距离他们的最近距离只有二十米:“就在我们边上,离我们最近距离才20多米,在我们下边还有一个小区,属于安置房的小区,他们的那边的房子可能只有十米,最近的地方,都有噪音和辐射”.
 
记者致电四川省政府总值班室,接听电话的官员称,正在研究业主的要求,又叫记者不要“乱报道”:“省委省政府在研究,你不要乱报道这个事,在了解这个情况,省委省政府都知道这个事情”。
 
记者:居民请愿这个事情也知道啦?
官员:啊,都知道了,都知道,有什么事你找宣传部。
 
据了解,四川师范大学的师生也联署要求三环内的高铁转入地下,但当局向校方施压,并指行动非法。一位联署者称:“前天,(川师大的老师)政府要求他们开会,要求他们不参与这种非法的集会行动,他们好像通过了万人签名这个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的一位员工说:“一万人肯定是有,好多同学都住这里,然后老师也有川师的,如果是这样子,把它(高铁)弄远一点不行啊,如果污染太严重,谁敢住那儿?”。
 
受影响的高铁沿线,居民质疑政府一直在隐瞒方案,直到去年底成都市规划局发布锦江区规划调整公告,新规划图出现了原本没有的(高速)高架铁路。居民提出的质疑之一是,按照设计要求,“铁路两侧30米内严禁新建居民住宅、学校和医院等噪声敏感建筑物;距铁路外轨中心线两侧30米以外、200米以内的区域,不宜临路新建学校、医院、敬老院和集中住宅区等噪声敏感建筑物。” 为何现在距离小区只有25米?规划局发布的信息称,成渝高速的规划已经通过了环评环节。《高铁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为何不在规划设计前公示?对此,一位业主称:现在的环境评估都是欺骗式:“现在环境评估都是在你的小区门口贴张纸,找几个人过来看一下,照张相,然后就把纸撕了就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