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滥权执法 民警也成受害者(图)

河南城管围攻民警近日引起民众热议。此外,辽阳三城管打人致死一案,行凶者被判处3至11年不等有期徒刑,城管滥权执法问题再受关注。

2011.11.03 10:52 ET
m1103-sy2pfs.jpg 图片: 城管暴力执法事件经常发生。 (中国数字时代网)
Photo: RFA

近日一段河南省遂平县20多名城管人员在执法中围攻民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民警在阻止城管与屋主的冲突时,被认为“干预执法”因此遭城管殴打。10月27日上午,河南驻马店遂平县,城管人员在纠察旧房改造的过程中与当地住户发生冲突,围观群众随即拨打110,民警赶赴现场后却被城管围攻,其中一名民警警服被撕破,随后20多名城管人员来到该县公安局称警察干预城管执法,场面一度混乱。据报道已有三名城管人员遭到刑拘。
 
长期关注城管暴力打人的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星期四向本台表示:“以前城管只是殴打小商贩,现在发展到连警察也打,因为背后有政府在支持他们,因为城管本身也是政府的一个机构。现在城管的队伍也是越来越大,因为政府要用这些人,使用暴力来维护所谓的市场秩序,社会秩序。另一方面,虽然城管饱受批评,但是政府仍然在利用这个力量,这是这个制度的问题。表面上说是法制社会,但实际上却不是。目前的体制不是一个尊重法制和人权的体制。所以这样的暴力行为才会一直出现,这样暴力的队伍才会越来越壮大,这是由目前这个社会的整体状况而决定的。”
 
城管暴力打人事件时有所闻,辽宁省辽阳市城管打人致死案,近日由辽阳市宏伟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3名打人城管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主犯张松被判刑11年,从犯刘义、郑晓曦均被判刑3年。对于城管的滥权执法,网易一名匿名网民表示:城管的组成人员,质量低,多数是地痞类型法律常识少或法盲。”
 
对于城管行凶致死判处11年,引发民众热议,不少人提及沈阳小贩夏俊峰刺死城管一案,有网民质问,为什么城管打死人判11年,而夏俊峰打死城管却判死刑,2009年5月16日,夏俊峰因在马路摆摊与城管执法人员发生争执,数名城管对夏俊峰进行围殴,夏俊峰出于自卫将随身携带的刀刺死城管人员,今年5月9日辽宁省高级法院对此案作出刑事裁定,将夏俊峰判处死刑,目前此案还在北京最高院复核。
 
夏俊峰的妻子张晶的银行帐户在9月2号被法院冻结,法院却从未正式通知她,她之后向法院了解原因。张晶星期四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就是说现在二审还没结束,我要负责民事赔偿,因为民事赔偿部分已经生效。不管是我儿子的钱,还是别人捐的钱,只要是在我的户头下,就是我和夏俊峰的共同财产。无论这笔钱到底是我儿子卖画的收入,还是大家捐给你的钱,他都冻结了。”
 
一直关注此案的网络维权人士屠夫也向本台表示:“不管他犯了什么罪,法院要还原事实,依法判案,不能因为城管是国家工作人员就偏袒他们。这才能体现法律的严肃性。因为想判死刑所以就想各种方法判死刑,这是很要命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